近年來,生物識別技術在商業及安全檢查領域的應用日漸頻繁,它簡化了金融交易和安全檢查的手續。生物識別技術是指通過電腦與光學、聲學、生物傳感器等技術手段相結合,利用人體固有的生理特性(如指紋、臉象、虹膜等)和行為特徵(如筆跡、聲音、步態等)來進行個人身份的識別與鑑定。

而這種識別技術也會面臨不確定性,在美國德州總檢察長辦公室週一正式起訴 Facebook 母公司 Meta,指控理由為該社交媒體巨頭的人臉識別技術在未經用戶同意的情況下,肆無忌憚收集了高達數以百萬計德州人的生物識別數據,嚴重違反了德州私隱保護法。

該訴訟指控 Meta 旗下 Facebook 和 Instagram 在未經同意的情況下從用戶上傳的照片和影片中獲取生物識別資料,並向第三方人員披露這些資料,並且未能在規定時間內銷毀這些資料。有知情人士稱,該訴訟由德州總檢察長 Ken Paxton 在馬歇爾市的州地方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對 Meta 處以高達數千億美元的民事巨額罰款。隨後 Meta 緊極發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些指控毫無根據,我們接下來將積極為自己辯護。」值得一提的是,Meta 曾在去年 11 月在一篇博文中表示,它將關閉一個人臉識別系統,並將刪除逾 10億人的資料。它提到了對該技術使用的擔憂,以及使用規則面臨的不確定性。

而在中國,生物識別立法還處空白區域,在中國,隨著智能家居及移動互聯網興起,具備生物數據識別的終端設備及應用軟件越來越多。面部識別、指紋解鎖的應用更是常見,但中國關於生物識別領域的立法同樣空白。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