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印度內政部以「對印度私隱和安全構成威脅」為由,建議封禁54個中國手機應用程式,範圍從《Free Fire》等遊戲到視像聊天、自拍相機 APP 都有,涉及騰訊、阿里巴巴、網易等中企。印度信息技術部稍後將發布正式封禁通知。印度計劃禁止 50 款中國相關的應用程式。在過去一年半時間裡,印度當局不斷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中國開發商的遊戲和 APP。

我們通過本次名單表中看出被禁止的應用程式包括 Sweet Selfie HD、Beauty Camera、Viva Video Editor、AppLock 和 Dual Space Lite 等等。值得一提的是在印度官方發布的新聞稿中並未明確提及中國,週一也沒有就其舉措發表官方聲明。

印度封禁名單裡還包括了遊戲類的,例如目前熱門遊戲 PUGB 等多款遊戲在內,印度政府已將禁令擴大到 200 多款應用程式。不過 PUBG 這款遊戲仍然是唯一已知的以某種方式重返印度 Google Play Store 和蘋果 App Store 的應用程式,其原因不得而知。事後其他幾家公司和應用程式運營商曾試圖解決這個問題,但印度政府以答覆不充分後,仍然保留了去年年初禁止它們的決定。

根據相關應用安裝量計算,印度是迄今為止全球最大的市場。據分析公司 App Annie 稱,就在去年,這個南亞國家的下載量就創造了超過 250 億次。就連美國巨頭以及包括中國和韓國在內的多家巨頭,和其他國家的公司在過去十年中積極關注印度,因為他們認為印度極有可能是下一個偉大的增長地區。這並非是印度政府首次禁止中國應用程式,據印度的《經濟時報》、《印度斯坦時報》等統計出來的數據,自2020年6月以來,印度政府依據所謂「國家安全」,已經封禁了超 270多個中國手機應用程式,其中不乏 TikTok、WeChat 等曾在印大熱的 APP。

在印度被禁的 50多個應用程式中,有趣的是這其中還包括 Garena《Free Fire》,因為該遊戲目前已從 Google Play Store 和 Apple App Store 中撤出。而 Garena《Free Fire》的背後有中國公司騰訊擁有 Free Fire 母公司的很大一部分股份,這可能是禁令背後的一個原因。然而,目前還不清楚《Free Fire》是由於政府的禁令還是完全由於其他原因而被刪除。 《Free Fire》是一款大逃殺生存射擊遊戲,由新加坡 Sea 集團2017年推出。彭博社稱,騰訊是 Sea 集團的最大股東。而根據數據顯示,《Free Fire》是全球最受歡迎的手機遊戲之一,Google Play上的下載量超過10億次。同時,這款遊戲在印度大熱,是2021年第三季度印度收入最高的手機遊戲。

根據 ANI,總共有54個中國應用程式在印度被禁止。該名單包括美顏相機。 Sweet Selfie HD, Beauty Camera – Selfie Camera, Equalizer & Bass Booster, CamCard for SalesForce Ent, Isoland 2: Ashes of Time Lite, Viva Video Editor, Tencent Xriver, Onmyoji Chess, Onmyoji Arena, AppLock, Dual Space Lite. 消息人士告訴 ANI,這些應用程式對印度的安全構成了威脅。

這里個人觀點可能是,去年的中印邊境衝突,印度國內民族主義情緒高漲,許多人呼籲抵制,還有就是印度總理莫迪上台後,一直想把產品本土化生產,趕絕中國產品只是一個開始。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