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全球擁有海量用戶的知名設計軟件 Adobe,最近卻被批評不斷,許多用戶表示被「陰」了。在其付費服務界面上,寫著7天試用免費,隨後按月付費使用。但當你使用第一個月想取消訂閱後,卻還要被收取多達 6個月的費用。

針對這種情況,一位 Twitter 博主發布了 Adobe 如何「騙取」用戶年費的推文,立即引起廣大網友的關注,目前獲得了6000多人點贊和2000多人轉發。在 Tweet 下方的評論區中,用戶紛紛對 Adobe 不合理的收費進行控訴。


Adobe 新設定的付費規則十分不合理。第一項是 Adobe 年費計劃必須開啟「自動續費」,且不支援隨時取消。第二項是中途取消計劃必須付費 50%。

值得一提的是,官方界面的一份 Adobe Creative Cloud 年度計劃更是「陰濕」。界面介紹服務可以免費試用7天,「當試用期結束後才會開始收費」。

從界面介紹來看,似乎是一項促進用戶付費的福利體驗策劃,每個用戶都可以免費7天體驗。但這恰恰是第一個「陷阱」的開端,因為這個策劃本質上是一份年度訂閱計劃,採取按月付費的方式。年度訂閱與月度訂閱之間的性質是不同的。

當用戶選擇體驗七天免費,交了第一個月會員費後,就已經默認簽訂了一份年度訂閱計劃,隨後按月付清費用。

這時候有的用戶發現到了問題,想取消服務時,便會發現第二個「陰濕」位。還記得在填寫個人資料時,下方一行灰色小字顯示的「訂閱及取消條款」嗎?在你點開條款,下拉到結尾時會發現,訂閱並不是隨時都能免費退訂。

假如在訂閱14天後取消,那麼用戶就將被一次性收取剩餘合同義務的 50%費用,而且付費服務只會持續到當月的結算期結束。

總結一下,當你選擇參與免費試用7天計劃並支付了第一個月的費用,到月底想取訂計劃時,你需要支付的不是一個月的費用,而是一次性付清六個月費用,服務還只能持續到當月的結算期。

讓用戶氣憤不已的主因並非是不合理的條款,而是 Adobe 有意隱瞞規則,這些條款並不在用戶一眼能看到的位置,且沒有明顯提示,很容易誤導用戶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訂閱。

希望 Adobe 能夠及時意識到錯誤,進行改正,要是事件進一步發酵,很可能會迎來眾多用戶的集體訴訟。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