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即 Facebook)是美國的一家社交網絡服務公司,而這麼一個社交媒體王朝開始有些過氣了,17年來 Facebook 的每日活躍用戶在第四季度首次出現環比下降。 Facebook 表示,這是因為 Apple 在 iOS 上採取的措施使平台和應用程式更難在其他應用程式和網站上追踪用戶,這迫使其業務在2022年損失高達100億美元。 Facebook 昨天公佈了336.7億美元的毛收入,雖然高於預期,但每股收益卻低於分析師預期。

對於這一現狀,使得改名為 Meta 的 Facebook 不得不對2022年第一季度提出了嚴峻的展望,稱其預期收入約為270至290億美元,但還是低於300億美元的預期。

值得一提的是,Facebook 曾一度將上一季度業績疲軟的責任推給了Apple,並且聲稱 Apple 不斷為改善用戶私隱而採取的措施。該公司 COO Sheryl Sandberg 在曾在財報電話會議上稱,我們最值得注意的是, Apple 公司的應用追踪透明度(ATT)框架,並且要求應用在追踪用戶或者用戶在其他應用和網站上的行為之前,必須徵得用戶的同意,這一定程度上使 Facebook 的業務產生了負面影響。

首先是廣告。 Apple 會根據你的預算在所選國家/地區自動創建和顯示你的廣告,與我們行業的其他人一樣,由於 Apple 公司的 iOS 系統規則變化,我們也面臨著逆風。正如 Facebook 上個季度所描述的,Apple 給廣告商帶來了兩個新挑戰。一個是我們的廣告定位的準確性下降,這無疑在後續的廣告費用上增加了推動結果的成本。另一個是,衡量這些結果變得更加困難,使人無法準確判斷。

隨後 Facebook 的 CFO David Wehner 還表示,Apple 的私隱措施的影響會對下一季度 Facebook 的業務造成更重大的威脅。 「而且我們評估得知,一旦發生不可預知的情況出現,那麼我們將在2022年 iOS 總體上對業務的影響可能高達上100億美元左右,所以這對我們的業務來說是一個相當大的威脅。」Wehner 說道。並且 Wehner 還強烈指責 Apple 在其私隱政策中偏袒 Google。 Wehner 說,我們得知 ATT 免除了瀏覽器在其他應用程式和網站上追踪用戶的許可,因此允許 Chrome 瀏覽器等瀏覽器更有效地追踪用戶,並且不需要得到用戶們的同意,以達到個性化廣告的目的。

其實 Apple 偏袒 Google 也是有原因的,Wehner 在指責 Apple 公司偏袒 Google 的廣告搜索的同時,還透露因為「Apple 公司每年可以繼續從 Google 搜索廣告中獲取數十億美元,因此顯然存在激勵因素,使這種政策差異繼續存在」。

有趣的是 Meta 的日活躍用戶(DAUs)在上一季度雖然也受到了巨大的衝擊,並且 Facebook 首次報告了使用其平台的日用戶數量的下降,這是有記錄以來的第一次。 2021年最後一個季度的 DAU 為19.3億,低於前一個季度的19.5億。但是,Wehner 在該公司的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DAU 同比增長了5%。

Facebook 用戶增長的停滯不前,部分原因是其用戶群老化,並且已經沒有新的國家可以擴展。之前 Facebook 美國本土的用戶增長已經開始有所下降。而下降原因是許多人被 TikTok 等應用程式所吸引,雖然在國外 Tiktok 已經流行起來,並且成為其人們娛樂消費的軟件之一,但此番異軍突起,主要是因為疫情封鎖措施下,人們花更多時間宅在家裡,對娛樂的需求上升,而 Tiktok 操作簡單易上手,普通人也可以創作自己的原創影片。 Tiktok 的影片一般不會超過15秒,最長也不到1分鐘。業內人士指出,Tiktok 為用戶提供了易於操作的特效、濾鏡和貼紙等工具,可以將原始素材製作成易傳播、又兼具專業水準的影片。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