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毒軟件作為電子裝置的一道防護,已經成為了用戶的「標配」。但是大名鼎鼎的防毒軟件 Norton 360(諾頓) 卻被爆出「偷偷」往電腦中安裝挖礦軟件。


近期,擁有47萬粉的 Twitter 用戶 @doctorow 帶來了安全領域的猛料,還使用了 f**king 開頭的單詞問候了軟件廠商。被曝光的 Norton 360 在民選排行榜中一直名列前茅,所以受爆料影響的用戶群體較大。

消息一出,網友們議論紛紛,甚至表示「你這防毒軟件自己就是病毒啊!」 Norton 官網卻淡定表示,這是為了用戶好,當下挖礦病毒軟件太多,還會損害電腦,用 Norton 提供的軟件挖礦更安全,但 Norton 會從用戶的挖礦所得中抽取 15% 份額作為「服務費」。

過了幾天,網上出現了關於 Norton 360 指控的說明,稱許多指控都是虛假的。在2021年6月份, Norton 在官網公開宣稱將會在軟件中加入一個用於採礦的新特性,主要就是利用用戶電腦空閒時來自動挖掘加密貨幣。

當時 Norton 的說法是,個人的挖孔過程中會面臨各種各樣的問題,但 Norton 作為一家網絡安全服務公司,將會提供一種「更加安全和便利的挖礦方法」。

官方還製作了一份說明,表示只有裝置符合要求,打開了 Norton Crypto 的情況下才可以使用該特性,用戶可以選擇開啟或者關閉。

面對說明,有用戶表示該特性的安裝過程沒有經過允許,安裝之後卸載麻煩。為了進行驗證,媒體親自體驗了一次。在安裝 Norton 360 軟件後,在軟件的目錄下,發現了挖礦程式 Norton Crypto 的 exe 安裝。整個安裝過程中沒有針對特性的任何提示出現。

好在安裝之後挖礦程式不會自動被激活,對電腦的運行速度沒有造成影響。只有在手動啟動程式後才會開始運作。在 Norton 的主控制頁上,右上綠色部分的「Turn your PC’s idle time into cash」按鈕便是選擇開啟或者關閉挖礦程式的開關。

關於卸載的問題, Norton 向 The Verge 表示,只需要先暫時關閉 Norton 的篡改保護功能,就可以直接刪除 exe 文件,過程並不複雜。

Norton 給了用戶可選擇的安全的挖礦方式,那是不是可以帶來額外的收益呢? The Verge 對此進行了計算,在 RTX 3060 Ti 裝置上使用程式挖了一晚,除去 15% 的抽成,可以收穫 0.66美分,剛好與電費持平。

值得一提到是,收入會被存放在 Norton 提供的雲錢包中,只有達到一定額度之後才可以提取,且只能提取到 Coinbase 平台。這個過程將要再給 Coinbase 平台一筆處理費,也就是挖礦之後不能帶來實際的收益,甚至還得虧本。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