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在 2022 CES 上展示了一種讓車身變換顏色的技術。展示的車輛名為 iX Flow,外表面使用了 E-Ink 中的電泳技術,從而實現變換顏色的視覺效果,型到核爆。

據悉 E-Ink 技術常用於電子閱讀器平板電腦上的一項技術,iX Flow 的包層便是由電子紙製作而成,這也解釋了為什麼 iX Flow 只能在灰度上改變顏色。

當需要進行變色時,iX Flow 會通過電刺激將不同顏色的顏料帶到表面,E-Ink 包覆層則提供了可調節性,讓外表面的顏色變化可以從任何方向開始,並且還可以以條紋、斑點等形式顯示。

可變外觀顏色的技術為定制打開了新天地,可以根據車主需要,在特定場景下設置對應的顏色和設計,個性化屬性拉滿。 iX Flow 的項目經理 Stella Clarke 表示「汽車正在成為日常生活中不同情緒和環境的表達。不過,現在只有黑、白、灰三種顏色。」

除了展現個性,還有一個好處是提高光能利用效率。在夏天室外場所下,白色外觀要比黑色外觀放射更多光線,避免車內溫度過高。而在冬天寒冷的情況下,黑色的外觀有助於吸收光線,給汽車提供更多的熱量。據 BMW 的介紹,即使車輛顏色對於溫度的調節效果不明顯,但也可以一定程度提高整體運行效率。

雖然目前 E-Ink 技術不夠成熟,只能實現黑白灰三種顏色,但在未來,肯定會涵蓋更多鮮豔的顏色,帶來豐富的創作空間。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