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不僅僅方便食用,味道和口感還不錯亦易於生長,成為當下生活中最為常見的食用生果之一。香蕉其實在半個世紀前差點遭遇滅頂之災,現在這種災難將會再一次上演。

20世紀前半葉的香蕉其實與現在的香蕉是兩種品種。當時的主流品種是大米七香蕉(Gros Michel),香蕉個大味美,受到眾多消費者歡迎。

但在上世紀 50年代出現了一種被稱作巴拿馬病的鐮刀菌感染,短短幾年間就蔓延全球,只要大米七香蕉被感染其根莖,導致維管束便會腐爛,從而整株枯死。嚴重的病害導致香蕉一度瀕臨絕蹤。幸好後面找到了可以抵抗鐮刀菌感染的替代品種,便是現在常見的卡文迪許香蕉(Cavendish)。

但香蕉作為無性繁殖的物種,缺乏遺傳多樣性導致香蕉面對病害時顯的格外的脆弱不堪。在上世紀 90年代出現了一株名為「熱帶4號」(TR4)的鐮刀菌再次出現,威脅到了全球的香蕉,且近年來擴張速度在加劇。當下已經影響到了亞洲、非洲等地的香蕉種植園。

這一次的災難無法找到像卡文迪許香蕉那般兼顧口味良好、易於種植與運輸,抗真菌到新品種,所以有專家表示香蕉將於未來的幾十年間滅絕。

雖然尋找不到好的新品種,那可以憑借現代生物技術來避免甚至杜絕病害嗎?經過科學家的不斷探索,發現了兩種可行方案,一種是通過基因工程將抗鐮刀菌能力植入到香蕉中,另一種是採用古老的嫁接技術來避免香蕉根莖腐爛。

當下嫁接技術的進展比基因工程快上一些,給香蕉的延續帶來了新希望,希望香蕉可以一直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