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在社交平台宣布,OPPO 自研晶片計劃已獲重要進展,其首款自研晶片為獨立 NPU,OPPO 自研晶片名為 MariSilicon X,是一顆頂級 NPU 晶片(神經網絡處理器)。值得一提的是早在 2020年,OPPO 廣東移動通信有限公司就註冊了 MariSilicon 商標。該商標「MariSilicon」源自馬里亞納矽的英文詞 Mariana Silicon,由世界最深海溝馬里亞納和矽晶片兩個名字演變而來。

從名字不難看出,OPPO 這款自研晶片的研發難度可以說超乎想像。爆料稱該晶片採用台積電 6nm 工藝製程,可以看出此次 OPPO 投入了巨額研發成本。舉個例子此前華為就在 Kirin 970 晶片上引入了 NPU,Kirin 970 因此成為了業界第一顆 AI 手機晶片。據華為給出的實際數據,在使用了 NPU 處理圖片過程中,NPU 整體功率只在 0.2~0.5 之間跳動,按電池量充足來算,完全可以處理幾十萬的圖片識別。


所以在手機上,NPU+ISP 會有更加廣闊的想像空間。比如 ISP+NPU 融合後,功耗不到 GPU 所需要的 1% 卻可以直接將數據、信息完全打通,使用硬件直連的方式,將原本獨立的 NPU 計算直接融合 ISP 的處理流水線中,數據可以無縫緩衝、實時處理。而且 NPU+lSP 可以在暗光環境下拍攝的影片更加清晰、細節展現淋漓盡致,這得益於感光元件和 NPU+lSP 計算的優化加強。

如此一來,手機對靜態照片處理已經不費吹灰之力,同時實現實時影片的像素級處理。總而言之, OPPO 這顆晶片在未來應有作為,讓我們更期待詔幾天的 OPPO 未來科技大會上的展示。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