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在11月19日在美國面向全球發布了旗艦 5G 處理器——天璣9000,該處理器一舉拿下十個業界第一,還搶在了最大競爭對手高通前發布。據聯發科的預計,搭載天璣9000 的首款產品最快可能於明年第一季度上市。

聯發科一直以來都想衝擊手機處理器的旗艦市場,但是一直沒有重大突破。聯發科上一次嘗試進入旗艦市場是在2015年推出 Helio 系列處理器的時候,可惜的是該系列兩年後就宣布暫停研發,沒有掀起波瀾。

轉眼到了2019年,憑藉 5G 時代,聯發科推出了天璣 5G 系列處理器。該系列處理器憑藉極高的性價比獲得消費者認可,加上其他廠商的生產受限,讓聯發科在短短兩年內成為了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機處理器製造商,市場份額達到了40%。現在,聯發科再次嘗試衝擊旗艦市場,推出天璣9000 處理器。

天璣9000 是首款採用台積電 4nm 工藝的處理器,同時還是首款採用 ARM v9 CPU 的處理器。聯發科的成功離不開合作夥伴 ARM,天璣9000 搭載的 ARM v9 架構是 ARM v8 發布十年後首次架構大更新,是未來十年的新架構設計,可為處理器 CPU 性能帶來超過 30% 的提升。

具體闡述上,天璣9000 採用1個 Cortex-X2 的 3.05GHz 核心+3個 Cortex-A710 的 2.85GHz + 4個 Cortex-A510 的 1.8GHz 總共 8核心架構設計,相較於當前的 Android 旗艦,性能提升 35%,能效提升 37%。

此外,聯發科強調,天璣9000 緩存達到 14MB,這可是比 Intel 的 core i7 處理器緩存高 2MB,可提升約7%的性能。

GPU 方面,天璣9000 是首款採用全新 Mali-G710 GPU 的處理器,擁有10個核心。 Mali-G710 是與 ARM v9 架構 CPU 一同推出的最新架構設計,1個新的 Mali-G710 內核性能相當於 2個上一代 Mali-G78 GPU。其性能表現可與 Google Tensor G78MP20 GPU 媲美。

讓天璣9000 飽受關注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官方所述的「支援光線追踪系統」。該技術是 ARM 與聯發科共同合作實現的,通過軟件來模擬出光線最終效果,當前的情況只能用於展示,還無法運用於遊戲之中。

天璣9000 還是首款兼容 LPDDR5X 的處理器,要知道 LPDDR5X 是 JEDEC 在今年7月份才發布的標準。支援的 LPDDR5x 7500 Mbps,要比 LPDDR5 6400Mbps 頻寬增加 17%。

AI 方面,聯發科升級了 AI 加速器 APU,相較上一代在性能和能效上均提升 4倍。在於 Apple A15 的對比下,MLPerf 的性能測試有 49% 到 92% 的優勢,能效有 14% 到 72% 的優勢。而在 AI ETHZ v4 測試中,天璣9000 甚至擊敗 Google 的 Tensor 處理器。

拍攝方面,天璣9000 是業界第一款支援 8K AV1 解碼的處理器,不支援 AV1 編碼。 Imagiq Gen 7 ISP 是全球首個支援 320MP 的處理器,支援32MP+32MP+32MP傳感器。得益於強大的拍攝能力,可拍攝每秒270幀慢動作影片。

顯示方面,天璣9000 支援 WQHD+ 144Hz 或 FHD+ 180Hz,且具備 10bit 的完全 HDR+ 自適應,可完美適配當前的高質素屏幕。

能耗比一直是聯發科的強項,據官方介紹,天璣9000 待機、多媒體和遊戲方面的功耗表現對比競爭對手有著40%、65%、25%的功耗節省。

5G 方面,天璣9000 升級的 5G 調製解調器仍舊不支援 mmWAVE 頻段,這是市場大勢所趨,也意味著天璣9000 將放棄美國市場。此外,天璣9000 5G 調製解調器支援 3GPP Rel-16 標準和 UL Tx 切換,可在多頻段 5G NR 部署中實現更好的上行鏈路能力和頻譜利用。在 300MHz 的 Sub-6 頻段的 3CC 載波聚合下,天璣9000 的最高下載速度可達 7Gbps。

天璣9000 作為聯發科再次重衝擊旗艦的處理器,數據表現足夠強悍,實際的表現是否令人滿意,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