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的研究人員正研發一種不需要針頭就可以完成疫苗注射的激光技術,這項技術的研發成功意味著不需要針頭的「幾乎無痛」注射將成為可能,緩解怕針人群對於接種疫苗的恐懼,並降低接種疫苗的門檻。

據研究人員特文特大學教授 David Fernandez Rivas 表示,這種無針頭注射的激光技術被稱為「泡泡槍」(Bubble Gun),裝置的原理是利用激光推動微小液滴穿過皮膚外層,在一毫秒內,裝有液體的玻璃被激光加熱,液體中產生一個氣泡,以至少每小時100公里的速度將液滴直接射入身體。整個過程比蚊子叮咬還要快,而且「應該不會引起疼痛」,也不會在皮膚上看到任何傷口或射入點,因為皮膚上的神經末梢並沒有被觸碰。

值得一提的是,大約五分之一的荷蘭人害怕打針,陷入針頭恐懼中。而這種激光技術的好處不僅是可以緩解暈針人群的恐懼,幫助更多人進行疫苗接種,還能避免臟針頭污染的風險,減少醫療浪費。

目前,研究人員 Rivas 表示該裝置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在獲得歐盟150萬歐元的資助下已經成功進行裝置的組織樣本測試,預計本月將啟動一份資助志願者進行人體試驗的申請。不過因考慮到該裝置的研究的進度和監管問題,在公眾群體推廣或還將需要1-3年的時間。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