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媒報導的美國俄勒岡州州立大學科學家們的研究結果,含有氧化鋅成分的防曬霜在紫外線照射兩小時後會失去大部分功效並產生毒性,氧化鋅這種成分會降解有機混合物,導致防曬霜損失對紫外線的保護。

該項研究結果已發表在《Photochemical & Photobiological Sciences》上,研究人員利用防曬霜中常見的成分氧化鋅對模式生物斑馬魚展開毒性分析實驗,結果顯示,含氧化鋅的防曬霜不會對斑馬魚造成明顯影響,而含有氧化鋅的防曬霜會導致用於測試毒性的斑馬魚顯著受傷,這表明防曬霜進入水生態系統會對環境有害。

另外,研究人員們在歐美不同的防曬產品中提取了五種含有紫外線過濾劑(防曬霜中的活性成分)的混合物,他們還用同樣的成分製作了另外的混合物,並添加商業推薦量較低的氧化鋅以作對照。研究表明,防曬霜在紫外線照射下能夠快速反應,不含氧化鋅成分的防曬霜能夠最大限度地減少光降解。然而在加入氧化鋅後,其光穩定性和光毒性有了很大的變化,這種成分會降解有機混合物,並導致防曬霜對紫外線保護的損失超過80%。顯而易見,使用含有氧化鋅的防曬霜確有風險,防曬霜本應發揮的效果也被這種成分吞噬。

面對強烈紫外線的外界,防曬霜的出現和使用無疑是給人們的皮膚提供了保護,降低皮膚癌發生的概率,但是含有危險成分的防曬霜則會難以保證其使用效果,甚至還會威脅人體的健康。那麼在購買防曬產品的同時,最好可以留意下其產品的添加成分。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