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充電技術的發展, USB Type-C 充電口憑藉高功率,高傳輸成為了目前諸多行動裝置的配備,但是不乏有些裝置仍舊特立獨行使用特有的接口,例如 Apple 一直使用的 Lightning 接口。多種規格接口導致用戶外出充電需要額外攜帶充電線,非常的不便捷。

為了更好的規範行動裝置的充電,目前歐盟委員會已經開始立法程序。其主要內容有兩方面,一是要求所有的行動裝置充電端口皆為 USB Type-C ,二是充電器要與裝置一同銷售,製造商不能夠「不合理地」限制充電速度。


這法律法規很明顯將矛頭指向了 Apple,因為 Apple 目前絕大多數仍舊使用 Lightning接 口,且從去年開始,Apple 的裝置在出售時不會配備充電器,有需要的用戶得另外購買。

歐盟委員會競爭專員 Margrethe Vestager 發布了一則聲明「歐洲消費者對不兼容的充電器堆積在抽屜裡感到沮喪許久」,「我們給了行業足夠的時間來想出他們自己的解決方案,現在就是為通用充電器採取立法行動的時機。這對於消費者和環境來說會是一個重要的勝利,也符合我們的環保和數碼化的雄心」。

Apple 在關於此事的聲明中回應「我們仍然關注的是,只規定一種連接器的嚴格監管會扼殺創新,而不是鼓勵創新,這反過來會損害歐洲和世界各地的消費者。」

新的立法提案將經由歐洲議會表決通過才可稱為法律。當提案通過,歐盟監管機構將給廠商24個月的過渡期,「這將給行業提供充足的時間來適應」。這表示 Apple 要想留住歐洲市場,就必須在兩年內將 Lightning 接口更換為 USB Type-C 。

好消息是,Apple 在最新發布的 iPad mini 6 上採用了 USB Type-C 接口,但是iPhone 13 系列仍舊為 Lightning。 Apple 有了第一次使用 USB Type-C 接口,想必 iPhone 系列接頭的更換也不會困難。

值得一提的是,在十年前,歐盟曾強制要求將 microUSB 作為充電標準,Apple 當時通過跟機送一個 USB 轉 Lightning 的轉頭來解決這個問題。新的法案要求更加嚴苛,想必不會讓 Apple 再鑽空子。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