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星期的 Apple 秋季發佈會中,不少人認為最搶 Fo 的不是四款 iPhone 13,而是讓人眼前一亮的 iPad mini 6。的確,已經很長時間沒有推出新版本的 iPad mini 系列,原以為已經被 Apple 取消開發了,沒想到這次推出的 iPad mini 6 卻令大家留下深刻印象。今日,iPad mini 6 跟 iPhone 13 系列正式發售,Winson 我亦已經率先試玩,現在就為大家帶來開箱評測。

影片開箱

▲ 現在大家看評測都習慣要看影片,所以雖然我們測試的時間只有半天,但也盡力為大家製作開箱影片。當然,如果你喜歡看圖文的話,慢慢往下看就對了

▲ iPad mini 6 包裝是 Apple 一慣的設計風格,每一代產品都是有其獨特的封面設計

▲ 慢慢撕開膠膜再打開盒就看到主角了,給人第一眼的印象就有很輕盈小巧的感覺

▲ 拿起 iPad mini,盒內沒有多餘的東西,只有一個充電器及 USB-C 數據及充電線,以及一些小冊子

▲ 再撕開包裝紙膜,登登,iPad mini 6 主角出現了

▲ 我們這次借到的是 256GB WiFi + 5G 版的第六代 iPad mini,跟大家 Say 個 Hello

▲ 一手握住剛剛好,對於平板電腦來講,機身還真的迷你

▲ 入手 iPad mini 後,保護套當然也不能缺少。這次還同時借來了 Apple 官方推出的 Smart Folio 多功能保護套,即能保護 iPad mini 免受割花,同時也可以當支架讓你將 iPad mini 直立使用。

▲ 保護套內層

▲ 配合紫色版的 iPad mini 6,真的是一絕

▲ 機身全新設計薄僅 6.3mm,重量約 0.66 磅,機身採用 100% 再生鋁金屬。磨砂金屬機身質感實在太美了,Winson 忍不住在街上拍多兩張機身照片

▲ 正面,配備全螢幕設計更寬廣的 8.3 吋 Liquid Retina 顯示器。Liquid Retina 顯示器採用多種先進技術,包括原色調、P3 寬廣色域、高亮度、全平面壓合,以及業內反光度最低的防反光螢幕塗層,在任何光線環境下都表現卓越。
而沒有 Touch ID Home 鍵讓上下邊框變厚,全螢幕看起來就是更舒服

▲ 個子雖迷你小巧,iPad mini 現在還支援 Apple Pencil (第 2 代),以磁力貼合於 iPad mini 機身側面

性能表現

主要硬件規格方面,第六代 iPad mini 採用了 Apple 最新的 5nm 工藝處理器 A15 Bionic。此處理器配備 6 核心 CPU 和 5 核心 GPU,效能比上一代 iPad mini 大幅提升 40%。A15 Bionic 亦包括 16 核心神經網絡引擎和 ML 加速器,兩者結合起來可令機器學習工作的效能表現得以提升。

▲ 我們以流行的效能評測軟件 Geekbench 5 進行的測試,可見 iPad mini 6 所採用的 A15 處理器其主頻速度為 2.93Ghz,以及配備 4GB RAM。跑分速度所見,單核心為 1,588,多核心為 4,488。這個分數,已經超過了不少電腦級的處理器,可見 A15 的效能非常卓越。

拍攝測試

iPad mini 6 配備 A15 仿生處理器,效能強大是絕對不用置疑的。而作為一款平板電腦,大家對於這產品的拍攝方面可能要求不會太高,所以拍攝表現如何呢?我們當然也要來測試一下照片。以下是一些測試:

iPad mini 6 主鏡頭方面只配備了一個 1,200 萬像素鏡頭,但同樣支援各種拍攝模式,如全景模式、慢動作影片、連環快拍模式及縮時攝影等。今天測試時整天在下雨,光線方面可能不好看,但由測試照版可見,iPad mini 6 的拍照表現還是相當不錯的。鏡頭解像度高,成像結實豐立體感,色彩還原度亦很高。

▲ 前置看拍鏡同樣是 1,200 萬像素,沒有特別的美肌效果,成像效果處理偏向自然不造作

▲ 而最勵害之處是,前置鏡頭配有超廣角能力,切換之廣角拍攝後,整個畫面空間感大增。加入超廣角的好處除了讓你自拍時可以看到更多景物或多人合照,另一作用是 Apple 今年為旗下多款產品加入的「人物置中」功能,讓你在使用 FaceTime 或各款第三方 app 進行視像通話期間,即使是人在左右走動都可以時刻保持入鏡。效能如何?看看以下實測影片就更加清楚了:

網絡表現

iPad mini 6 支援時下已經大量普及的 Wi-Fi 6 (802.11ax) 制式,速度高達 1.2 Gbps,並支援 MIMO 技術。可在網絡密集的空間提供更快連線,亦可同時連接多部裝置。另外,就如 Winson 測試的這個型號,還配備了 5G 網絡版本,同時備有實體 SIM 卡槽並支援 eSIM。在銅鑼鬧市隨便跑了下速度,平均都有 250Mbps 至 300Mbps 以上。

iPadOS 15 系統

新推出的 iPad mini 6 配備的自然就是最新的 iPadOS 系統,這個新版本中加入了大量為 iPad 系列而設的功能,當中包括:

▲ 可將小工具加至 主畫面,與各個 app 放在一起。

▲ App 資料庫會自動為你將各個 iPad 上的 app 歸入不同類別。

▲ 翻譯 app 在 iPadOS 登場,為翻譯文字
和對話帶來眾多全新功能。
全系統翻譯讓你選取文字後,只需輕點一下,即能進行翻譯。

總結:

經過大半天的測試後,第六代 iPad mini 給 Winson 的印象實在是滿滿的驚喜。首先是輕巧的機身,相信長時間放在包包裡也不會感覺到太大負擔。其次是 8.3 吋全屏幕,比以往的 iPad mini 可觀性更高,這個尺寸已經可以足夠處理平常很多事務。無論是工作或娛樂,8.3 吋其實也好用。再者,支援第二代 Apple Pencil,讓 iPad mini 輕鬆化身成商務型工作平板,可即時利用標記功能,在相片、PDF和螢幕截圖中加上註解或作電子文件簽署等。最後當然是強大的效能表現,作為多媒體創作、編輯相片、拍 Vlog 剪片等,iPad mini 都是很好的幫手。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