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很多國家都是沿用一周五天的工作制度。但如果改用一周四天工作制,你對此會有什麼看法呢?

據報導,蘇格蘭近期以來在全國範圍內推行一周工作四天的工作制度,即在工作薪酬不變的基礎下工作時間減少20%。這項承諾由蘇格蘭民族黨(SNP)競選時提出,還提出將提供1000萬英鎊,以彌補工人工資差額,降低運營成本和平衡日常工作與生活。這意味著一方面上班族或者工人們在工資不變的之下,將會有更多自主支配工作時間與休息時間的自由;另一方面,工作時間減少,休息的時間增加,人們幸福感提升也會促進工作效率的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在蘇格蘭提出這項工作制度之前,早在2015年冰島就已經有推行每週工作四天的制度嘗試,對每週工作四天的2500名員工調查結果顯示,他們他們普遍反映生活壓力小多了,幸福感提升,但工作效率卻提高25%-40%。除此之外,他們還表示這樣可以更好地平衡工作與生活的時間,在陪伴家庭和工作上更有彈性,並希望能將此政策推行到所有的工人。

而全球範圍內還有其他國家和企業都在對工作時間這項制度上有了進一步的試驗和探索。如西班牙正在進行四天工作制的先驅性試驗;日本在4月討論但工作總量不變的前提下,允許員工選擇性週休三天等問題;聯合利華公司也在新西蘭進行一個類似試驗,員工從2020年12月到2021年12月間,在保持薪資水平的情況下減少20%的工作時間。

四天工作制是否能夠全球普及並且真正落實施行或許還需要時間,不過既然有先例在探索和試行,不管結果如何,還是可以期待一下的,總比黎先生人生訴求是上班好吧?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