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疫情的影響,大家外出都需要佩戴口罩進行防護,但口罩卻會影響到手機的面部識別功能。

近期,網上爆料稱 Apple 正在測試新的 Face ID 硬件。根據網上曝光的渲染圖,可以看到 iPhone 13 的劉海設計發生了改變。在測試過程中採用的是帶有傳感器或者鏡頭的原型機外殼,不是大家期待的 iPhone 13 機型,所以很大可能該技術是運用在明年的 iPhone 機型了。


對於該面部識別技術,很可能是 Apple 一直研究的紅外人臉識別技術。早在疫情期間 iPhone 就已經演示戴口罩解鎖 iPhone 的技術,但當時需要搭配 Apple Watch 等其他裝置進行解鎖。

直到今年一月,Apple 申請了與人臉識別有關的新專利,通過面部特徵的熱映射來改進 3D 面部識別技術,從而實現在有遮擋物的情況下還可進行面部識別。

紅外人臉解鎖有著鏡頭解鎖無可比較的優勢,因為紅外線可根據皮膚和其他材質在光譜反射率上的差異來建立輪廓,有效防止了人臉偽造。

目前市面上比紅外人臉識別更強的是虹膜眼鏡識別技術,現可實現對充血的虹膜進行唯一性甄別。由於虹膜眼睛識別技術難度過大,弱光環境下解鎖困難,還不適運用在手機中。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