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推出過許多 Windows 系統,對於目前的網民來說,Windows XP 系統可能最難忘,最經典的。

微軟在 2001年2月5日公佈了 Windows XP 系統,與當年8月24日發布 Windows XP 系統的 RTM 正式版,正式取代了1999年的 Windows 2000 系統。 Windows XP 正式上市的時間為10月25日。轉眼間 Windows XP 已經迎來了 20週年。

讓 Windows XP 成為一代經典的原因在於有著非常多的創新,更改了 UI 界面、提升了性能、啟動速度更快更穩等。 Windows XP 內置的 IE6 瀏覽器也是相當經典的代表。

在互聯網開始普及市場時,恰巧就是寬頻與 Windows XP 的誕生時代。由於網速提高,網上還出了各種 Ghost 魔改版 XP 系統,亦有大量盜版 Windows XP 網上傳閱下載。但是後面由於微軟的官司,下載盜版 Windows 系統的情況才有所收斂。

Windows XP 系統從 2002年開始到 2008年之間共升級了三次 Service pack 升級,在2019年結束對主流的支援,擴展支援在2014年結束。從時間節點來看,Windows XP 系統相當長壽。

雖然 Windows XP 發布已久,但據統計網站 Statcounter 的數據顯示,目前仍舊佔據著 0.59% 的份額,比 Vista 的 0.26% 高出一倍多。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