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 Windows 11 的用戶界面交互做出了巨大的改動提升了用戶體驗,但是在默認應用程式設家這一方面卻出現了退步,以常用的默認瀏覽器選項來看,現在切換比 Windows 10 更加繁瑣複雜。 Windows 11 的默認應用程式設定讓 Mozilla、Opera、Vivaldi 等瀏覽器競爭對手感到擔憂。

目前的 Windows 11 中,與 Windows 10 相同的的地方在於安裝新瀏覽器時,會彈出一個應用設置,這也是當前最為簡便的切換默認程式的唯一機會。當你沒有選擇「始終使用此應用程式」,系統將默認原本的程式,後面再想設置就比較繁瑣了。

如果忘記設定為默認應用的話,Windows 10 只需在設定中進行切換就可以了。但到了Windows 11,切換默認瀏覽器體驗非常混亂,即使是在 Chrome 或其他瀏覽器提醒用戶設定默認的情況下。

據了解 Windows 11 設定默認瀏覽器需要按文件或連結類型設定。完全更改瀏覽器默認就要更改 HTM、HTML、PDF、SHTML、SVG、WEBP、XHT、XHTML、FTP、HTTP和 HTTPS 的默認文件類型。這個過程相當繁瑣。

對此情況,Firefox 高級副總裁 Selena Deckelmann 表示,「自 Windows 10 以來,用戶不得不採取額外和不必要的步驟來設定和保留他們的默認瀏覽器設定。這些障礙是混亂的,似乎旨在破壞用戶對非微軟瀏覽器的選擇。」

Mozilla 公開表示,「微軟有這樣做的歷史,而且似乎他們正逐漸變得更糟,」Vivaldi 發言人緊隨其後,表示「隨著每一個新版本的 Windows 的到來,[改變默認值]越來越難。他們明白,他們能讓人們使用他們的瀏覽器的唯一方法就是鎖定他們。」從競爭對手的言語中可以看到對於微軟做法的擔憂。

微軟的做法是在強迫用戶進入 Edge,通過提升設定默認瀏覽器的難度來讓用戶放棄使用其他瀏覽器。這種做法遭到了 Brave 發言人的譴責,表示「Brave 把用戶放在第一位,我們譴責 Windows 11 的這種做法,因為默認瀏覽器的選擇對個人和他們的私隱有很多影響。用戶應該有選擇的自由」。

目前微軟的做法確實有點強硬,出現了不公平的對待現象,如果後期大面積安裝 Windows 11 系統後仍舊是該情況,按照當下的情形,很可能會遭到一些公司對其進行反壟斷的起訴。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