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美貿易戰中,處理器成為了非常重要的技術關鍵關卡,這導致了華為最終「落敗」。在近期有越來越多的愛好者在遊戲或現實中設計了處理器並實現了一部分計算功能,其中就有被稱為「天才少年」的 Sam Zeloof 。

Sam Zeloof 在2018年的時候,還是一位高三學生,但卻首次自製了(平版印刷)的集成電路,該電路擁有6個晶體管,稱之為「Z1」。

現在,經過 Sam Zeloof 的研究和製作,造出了一個更複雜的第二代產品,命名為「Z2」。

Z2 在 10微米的多晶矽柵極工藝上集成了100個晶體管,該技術與 Intel 在 20世紀 70年代初創造其 4004 CPU 時的技術一致。但有一點要說明一下,那就是 Intel 的處理器晶體管多達 2300個,還是有所差距的。

據悉,Z2 由簡單的 10×10 晶體管陣列組成,是 Zeloof 在 Photoshop 中進行的佈局。處理器的製造過程與之前一致,在「車庫工廠」進行,使用了不純的化學品,自製的設備,且沒有配備無塵室。

Z2 在 Z1 上有著非常大的提升,不僅僅用多晶矽柵極工藝大大降低了功耗,還提升了性能。在「車庫工廠」的艱苦環境下,Zeloof 表示:「我已經做了15個晶片(1500個晶體管),並知道至少有一個完全功能的晶片和至少兩個”大部分功能”,這意味著良率低於80%,而不是100%」。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