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對於圓周率已經都不陌生,只是在小學的時候我們通常使用的圓周率近似值 3.14 去計算,但我們一直被老師告知的是小數點後面其實是有無數位的。而目前瑞士科學家們通過不斷的精確計算,算出了數學常數圓周率 π(Pi)的最新數值,又再次刷新了世界紀錄。

據瑞士科學家表示,他們利用了一台超級電腦計算出圓周率這個數學常數,其精確程度達到了62.8兆位數,這是繼上一次小數點後50兆位紀錄以來最新的最精確的圓周率數值。格勞布恩登應用科學大學在一份聲明中稱從今年的5月4日開始,截止8月16日,歷時108天9小時讓圓周率數值的精確度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圓周率是圓的周長與直徑的比值,一般用希臘字母 π 表示,π 也等於圓形之面積與半徑平方之比,是精確計算圓周長、圓面積、球體積等幾何形狀的關鍵值。而因它是個無限不循環小數,所以通常都用 3.14 代表圓周率去進行近似值計算。一般情況工程上使用十位小數 3.141592653 都足夠了,儘管在工程師或物理學家需要進行高精密的計算也只是需要使用到小數點的後幾百位數。現在,科學團隊在積累到圓周率這些方面的計算經驗後還可以用於「RNA分析、流體動力學模擬和文本分析」中去。

目前,由於人們對於十六進制數表示法並不容易理解,因此電腦又將數字轉換為十進制系統,在8月16日終止轉換後計算出圓周率的最後十位數為7817924264。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