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Windows 11 的發布,Microsoft 隨時隨地在改善和美化系統,除了新的圓角 UI 外,正在重新思考 Fluent Design, 使用了一種名為「Mica」的新設計。

Mica 是一種動態設計,利用柔和的動態素材使主題和桌面壁紙更接近,當瀏覽設置或 Edge 等應用程式時,這種設計是很明顯的。Mica 會給幾個應用窗口和設置的背景上色,以創造一個視覺層次。它呈現出一個類似毛玻璃的質感,允許窗口後面的桌面背景聚焦模糊地通過。在預覽版中,你可以在文件資源管理器、設定界面、Microsoft Teams 和其他幾個地方注意到 Mica。

Mica 將廣泛應用於 Windows 11 系統之中,是 Windows 11 最常見的設計元素,並且還更新了應用視窗,將主題和桌面牆紙納入其中,並繪製背景。新的設計肯定會帶來新的視覺感受,但是否會佔用更多的資源影響到性能?

Microsoft 稱 Mica 並不是每一幀都保存桌面壁紙。相反,「它只模糊一次圖像」,以提供比亞加力效果更好的性能和體驗。這意味著專門為更高的性能而設計的 Mica 佔用資源幾乎可以忽略不計,就算是和新的圓角一起使用,性能方面的影響難以感知。

目前 WinUI 控件、Mica 和新的 Fluent Design 元素將在 Windows 11 的 21H2 版本(2021 年10 月更新)實裝,不過還有一個打磨的過程,最終展現給我們的效果如何還有調整空間。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