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首批採用鴻蒙 HarmonyOS 2 操作系統的裝置終於宣佈在港推出,不少人都好奇實際操作上與以往有什麼不同,HUAWEI MatePad 11 作為較便宜的機款,定價 HKD$3,388,採用舊款旗艦級處理器、10.95 吋 120Hz 更新率 2K 屏幕、Harman Kardon Tuning 喇叭等,規格頗為吸引,到底使用體驗如何呢?

HarmonyOS 2 產品列陣,華為手錶、耳機、平板在港推出

開箱

來看看開箱隨附配件:

10W USB 充電器
USB Type-C 數據線
3.5mm to USB Type C 轉接線
HUAWEI MatePad 11 主機

*港版為三腳充電器

機身細節

HUAWEI MatePad 11 採用 10.95 吋 2,560 x 1,600 解像度 IPS 屏幕及 800 萬拍攝像素前置鏡頭,支援 120Hz 刷新率、DCI-P3 色域、TUV Rheinland 雙重認證防藍光、面部解鎖,機身高 165.3mm、闊 254.8mm、厚 7.25mm、重 485g。

HUAWEI MatePad 11 用上磨砂機背,僅提供曜石灰一色。

右側具備 USB Type C 插槽及雙揚聲器。

底部支援最高 1TB microSD 卡擴充,並不支援 SIM 卡,僅提供 Wi-Fi 連接。

左側設有電源鍵及雙揚聲器。

頂部為音量鍵及三麥克風。

擁有 1,300 萬拍攝像素鏡頭,提供一般簡單日常拍攝需要。

跑分及性能

HUAWEI MatePad 11 採用 Snapdragon 865 處理器、HarmonyOS 2、Wi-Fi 6、藍牙 5.1、6GB RAM、128GB ROM 等,於《安兔兔》跑分程式中獲得 617,064 分,由於晶片不足,華為僅採用去年的舊款旗艦級處理器,分數比最新款旗艦級處理器 Snapdragon 888 低十萬多分,不過較常見的 Snapdragon 765G 中階處理器高,效能有一定水準。

電池續航力

HUAWEI MatePad 11 具備 7,250mAh 電池,支援 10W 快速充電。使用 100% 屏幕亮度透過《PC Mark》應用程式運行電池續航力測試,電量由 100% 跌至 20%,需時 12 小時 59 分鐘,續航力出色,相信電量要使用一至兩天並不困難。

系統與功能

HAUWEI MatePad 11 預載 HarmonyOS 2 操作系統,在跑分軟件中可以得知系統基於 Android 10,未有支援任何 GMS 服務。介面上,與 Android 系統分別不大,將所有應用程式設於桌面,可加入自訂的小工具,例如日期時間、搜尋、音樂等,而底部就似 iPadOS,可放置常用的應用程式,並用顯示最近使用的一個應用程式。另外,系統能夠支援 HUAWEI M-Pencil、滑鼠、鍵盤使用。

另外,在左右兩側向內拉並按住,就可使用小視窗快速開啓部分應用程式,方便多工操作,不使用時可拖至屏幕邊緣,縮小至小圖示,可隨時開啓使用。用家亦可以選擇進行分屏多工操作,只要長按小視窗並拖至另一應用程式上就可以了,還可自行調整畫面比例。

HarmonyOS 2 新加入的服務卡片功能,部分應用程式底部設有一條白色橫線,長按就可選擇服務卡片,挑選不同大小、不同功能的小工具設於桌面上,快速用到想要的功能,更為便捷。

用家還可以選擇資料夾的大小,排版更清晰。

操作上還有一點與 iPadOS 相似,用家在右上方向下滑動就會顯示快速操作工具列,而從正上方向下滑就會顯示通知。

HarmonyOS 2 其中一大賣點就是跨設備操作功能,用家可將手機連接至平板電腦上直接操作手機,更可同時在手機上使用其他應用程式,多工能力更強,同樣地亦可將平板電腦的內容連接至電腦上,分享文件內容。不過小編手上未有其他 HarmonyOS 2 的手機或電腦,未能進行實測。

影音表現

以 100% 亮度觀看一張 2,560 x 1,600 像素圖片,屏幕亮度不俗,色彩鮮艷,層次分明,能夠清楚分辨出數款紅色的差別。

透過網頁版《YouTube》以 2,160p 觀看《Tokyo,Light Trail, 4K HDR HLG UHD – 東京夜景》,畫面細緻度不俗,招牌上的文字清晰,不過光暗對比一般,燈位過光,暗位細節不夠清晰,建築物牆身略為偏藍。

透過網頁版《YouTube》以 2,160p 觀看《C AllStar – 沒明日的恐懼 No Tomorrow(Official Music Video)》,聲音響亮清晰,左二右二的四揚聲器能提供出色的立體聲及空間感,人聲突出,背景音樂分明,低音能力佳。

以最高畫質、極高幀率模式遊玩遊戲《SlamDunk》約十分鐘,遊戲運行順暢,單人模式時能夠以 120fps 遊玩,線上模式時也能保持 60fps,屏幕操作反應快,四揚聲器提供清晰的遊戲音效,不過機身太重,實在不太適合手持遊玩,若可配合手掣遊玩的話效果會更佳。

透過瀏覽器於《Qooah.com》上觀看一篇文章,網頁顯示介面與電腦相若,文字銳利,閱讀體驗舒適。

總結與評價

HUAWEI MatePad 11 售價為 HKD$3,388,擁有不俗的效能表現,操作流暢,能夠穩定運行高畫質遊戲,屏幕顯示能力佳,IPS 屏幕也有不俗的色彩呈現能力,亮度充足,色彩鮮艷,具備防藍光設計,長時間使用眼睛也不會太攰,四揚聲器音效出色,影音體驗佳。HarmonyOS 2 結合 Android、iOS、iPadOS 的操作方式,使用上亦算方便,多工功能簡單實用,跨設備操作功能就要等到日後再作詳細測試。HUAWEI MatePad 11 整體性價比吸引,影音及續航能力佳,適合日常用作觀看影片,不過未能使用 SIM 卡,要帶出街使用就要透過手機 Wi-Fi 或商場網絡,而且未能使用 Google 相關應用程式,YouTube、Gmail 等仍可透過網頁版使用,但不少遊戲都需要透過 Google Play Game 認證,就不能遊玩了。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性能表現
70 %
系統操作
70 %
續航能力
80 %
影音體驗
80 %
性價比例
70 %
huawei-matepad-11-harmonyos-2-reviewHUAWEI MatePad 11 售價為 HKD$3,388,擁有不俗的效能表現,操作流暢,能夠穩定運行高畫質遊戲,屏幕顯示能力佳,IPS 屏幕也有不俗的色彩呈現能力,亮度充足,色彩鮮艷,具備防藍光設計,長時間使用眼睛也不會太攰,四揚聲器音效出色,影音體驗佳。HarmonyOS 2 結合 Android、iOS、iPadOS 的操作方式,使用上亦算方便,多工功能簡單實用,跨設備操作功能就要等到日後再作詳細測試。HUAWEI MatePad 11 整體性價比吸引,影音及續航能力佳,適合日常用作觀看影片,不過未能使用 SIM 卡,要帶出街使用就要透過手機 Wi-Fi 或商場網絡,而且未能使用 Google 相關應用程式,YouTube、Gmail 等仍可透過網頁版使用,但不少遊戲都需要透過 Google Play Game 認證,就不能遊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