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8日,位於中國深圳的賽格大廈突發晃動,大廈內人員立刻進行緊急撤離。深圳市也在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響應,市應急局與福田區政府組織物業管理方立即對大廈內人員進行有序疏散,對大廈實行封閉管理,並對周邊區域進行必要的交通管制,每天在《深圳發布》等官方渠道發布賽格廣場大廈的震動、傾斜、沉降等監測數據,同時市住建局組織院士專家和權威技術團隊對大廈結構安全和震動原因進行論證分析。

7月15日,深圳市住建局組織的專家組公佈調查結果,認為大廈晃動的原因是頂部桅桿在風的作用下與大廈主體產生共振。因樓板及桅桿連接點等累積損傷使結構頻率、阻尼比等特性改變,才導致了共振的產生。

那麼目前大廈安全嗎?還可以繼續使用嗎?今日相關單位負責人和專家接受媒體採訪,就公眾關心的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結論為權威專家認定大廈結構安全,可以繼續使用。市住建局負責人回應:該局按照「科學、精準、嚴肅、穩妥」的原則,組織多方力量做好技術處置工作。一是組建由岳清瑞、周福霖、聶建國、陳政清、陳湘生5位工程院院士和勘察設計大師等參加的專家組,負責技術統籌把關,專業領域涵蓋工程診治、震動控制、組合結構、風工程和岩土工程等。二是由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術研究院作為總技術牽頭單位,組織中冶建築研究總院、深圳市房屋安全和建設工程質量檢測鑑定中心「背靠背」開展檢測監測鑑定,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廣東省建築科學研究院分別對有關方案和技術成果提供諮詢意見,清華大學、廣州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湖南大學、同濟大學、深圳大學等16 個科研團隊提供技術支持,開展專業論證分析。三是由原設計單位、第三方權威機構、專家團隊,對安全論證和原因分析成果進行三重審核把關。

專家組回應:一是原設計單位華藝設計公司依據原設計規範和現行設計規範,對大廈進行了結構安全復核驗算,並經廣東省超限委審查通過;二是中冶建築研究總院、深圳市房屋安全和建設工程質量檢測鑑定中心對大廈進行了系統地結構動力性能測試,並採用了包括激光多普勒測震、超聲相控陣測試、音頻加速度測試等技術,對大廈結構構造、結構損傷、材料性能、組合結構共同工作性能、節點連接、剪力牆與核心筒設置等進行全面檢測分析,分別獨立地依據檢測數據,按原設計規範和現行設計規范進行驗算分析和評估,出具了結構安全鑑定意見;三是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對設計复核和檢測鑑定工作出具了通過論證意見。

截止目前,第三方權威檢測機構對賽格廣場大廈的震動、傾斜、沉降等指標進行了實時、持續監測:加速度最大值為0.067m/s2,小於國家《高層建築混凝土結構技術規程-JGJ 3 -2010 》頂點風振加速度限值0.25m/s2的相關規定;傾斜率在0.00%~0.05%之間,小於規範允許值0.2%;每日沈降變化量在-0 .45mm~0.42mm 之間,累積沉降量在-0.62mm~0.42mm 之間,建築物沉降穩定。

專家組意見:通過以上大量檢測、監測、試驗和分析論證,並經多方復核、鑑定,賽格廣場大廈在設計荷載範圍內和正常使用情況下主體結構是安全的,可繼續使用。

專家組認為,拆除震動的要因桅桿可以有效解決大廈有感震動問題。對此市住建局負責人在經過多方單位、研究院和多位專家的討論後制定了桅桿拆除施工方案。該拆除工程將於近期擇機實施,並同步開展損傷修復工程,有效工期約32天,具體工程時間或有變動。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拆除期間,將採取嚴格的保護措施,對賽格廣場大廈及周邊部分道路進行封閉管理。

大廈業主方賽格集團負責人表示,在大廈恢復使用後,將進一步加強大廈物業管理,為商戶提供更好服務。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