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於 iOS 9.3 系統時,Apple 就推出了 Night Shift 夜間模式功能,通過將 iOS 系統的 iPhone 或 iPad 屏幕調節成暖色調來減少藍光的釋放,從而降低對睡眠質量的影響,並且會智能地通過時鐘和地理位置來開啟/關閉該功能。現時,這項功能已經十分普遍地被應用,當中包括 Android 陣營的產品亦已加入。

這個功能現在基本上每部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都會有,開啟之後屏幕確實會偏橙黃色減少了藍色,令到黑暗環境下看起來不會太刺眼,多數人都認為這個功能確實有效果。不過,最近一項新的研究表明了這個功能其實只是「安慰劑」?。

在英國楊百翰大學發表的《睡眠健康》上指出,對類似 iPhone 夜間模式的功能進行考察,研究弱光對智能手機用家睡眠習慣的影響,結果表明像 iPhone 夜間模式的功能實際上根本不能改善人們的睡眠。為了得出這一理論,楊百翰大學心理學教授和辛辛那提兒童醫院醫療中心的研究人員比較了三類人(包括167名年齡在18至24歲之間的成年人)的睡眠結果,分別是:那些在夜間使用手機並打開睡眠輔助功能的人,那些在夜間使用手機而不使用該功能的人,以及那些在睡前根本不玩智能手機的人。

結果就是三組之間沒有明顯差異,夜間模式並不優於不使用的手機,甚至也不好於根本不使用手機的人。當然,藍光確確實實會對眼睛造成傷害,並且會改變人體的晝夜節律而對睡眠產生負面影響,那為什麼以減少藍光為主要功能的夜間模式沒效果呢?

研究結果得出的結論是,藍光只是造成入睡或保持睡眠困難的一個因素,重要的是不要忽視發短信、滑屏和發帖等身體互動對睡眠結果的影響。也就是說,類似夜間模式這種減少藍光的功能確實有用,但主要影響睡眠的還是注意力與心理,如果在看影片、玩遊戲或者聊天,興致一上來,睡意也就少了。而亢奮、恐懼或者緊張等不良心理狀態自然也難以入睡。

所以,到了該睡的時候就放鬆心態放下手機,閉上眼睛睡覺做個美夢吧,然後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