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則北京「无印良品」再訴日本「無印良品」的消息引發網友的熱議,一些網友分不清北京「无印良品」和日本無印良品,一些則認為他們其實是同個品牌。但其實兩者分屬不同公司,北京「无印良品」因日本「無印良品」發表的「搶註」一詞涉嫌商業詆毀存在不正當競爭,將其再次上訴至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

事實上,這次的上訴其實為雙方商標權糾紛案的延續,簡體字「无印良品」為北京棉田紡織品有限公司在部分商品類目上註冊的商標,在此前的案件的審判決結果為日本「無印良品」敗訴,需停止侵犯北京棉田公司、北京「无印良品」註冊商標專用權,還要賠償其最高300萬元人民幣的經濟損失等費用,並發表聲明以消除侵權影響。

然而引起北京棉田有限公司進行上訴的舉措主要原因為日本「無印良品」在發表的聲明的時候,使用了「搶註」這一措辭。北京棉田有限公司認為日本「無印良品」使用的「搶註」一詞為帶有否定性評價的詞,對其商譽進行了損害,然後以商譽詆毀為緣由提起訴訟。而被告方日本「無印良品」則認為「搶註」一詞不代表負面性評價,只是一種客觀且如實的陳述,這就成為了雙方爭議的焦點所在。

據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知識產權審判庭審判員崔樹磊指出,日本「無印良品」是否構成對北京棉田公司的商業詆毀,最主要的還是要回到反不正當競爭法對商業詆毀的界定。顯然,到最後法院首先還是要判定「搶註」一詞是不是虛假或者誘導性信息,進而判斷出這種表述是否達到損害了原告方北京棉田有限公司的商業信譽和商品聲譽的結果。

目前,法院暫未當庭宣布處理結果,接下來還可以持續關注下。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