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講起電競手機,相信不少人都會想起 ASUS 的 ROG Phone 系列,不但擁有出色效能表現,同時亦提供多款專為遊戲所設的設計及配件。今年最新推出的 ASUS ROG Phone 5 就加入了一項更高效的散熱設計 GameCool 5 及新款 AeroActive Cooler 5 散熱風扇,讓手機可以長時間保持最高效能,以及有效延長電池壽命,散熱風扇上更加入兩個實體按鈕,配合升級 AirTrigger 功能,帶來六指操作體驗,如同手提遊戲機一樣,遊戲效果更佳。

ROG GameCool 5 系統

▲ ROG Phone 5 機身解構圖。

ASUS ROG Phone 5 用上新的 GameCool 5 冷卻系統,具備全新散熱結構,發熱最多的 CPU 組件放在機身中央,採用兩塊 3,000mAh 電池分別設於兩側,以確保在遊戲時手指不會觸摸到發熱點,這種新的佈置要配上 Vapor Chamber 和大量的石墨片更有助置中的 CPU 所產生的熱量同時傳遞到機箱的所有邊緣和角落,均勻地散佈到整個設備上,以提高散熱效率,減少手機中部積聚的熱量。相比其他同樣採用 Qualcomm Snapdragon 888 旗艦級處理器的智能手機,能夠保持機身溫度,可更長時間穩定於最高效能表現。

▲ 在日常環境下,ASUS ROG Phone 5 的機身溫度為 30.5°C。

一些人可能會選擇運行遊戲來測試性能,但本身遊戲測試不存在公平性,因為遊戲不會每分每秒都用盡機能,遊戲場景亦冇一個準則。為了可以公正又長時間壓榨 ASUS ROG Phone 5 最強的性能作測試,我們選擇把 ASUS ROG Phone 5 開啟可以釋放最大性能的「X模式」,同時我們一次又一次的用《安兔兔》跑分程式去用盡其性能。

▲ 以 X 模式運行《安兔兔》跑分程式,第一次分數為 817,939 分,而屏幕溫度為 40.4°C,機背為 41.4°C,機側為 38.2°C。

▲ 連續運行第二次《安兔兔》跑分程式,分數為 808,099 分,而屏幕溫度為 43.5°C,機背為 38.9°C,機側為 37.5°C,機身溫度開始有所下降,整體性能表現仍然保持在接近81萬水的高水平。

▲ 連續運行第三次《安兔兔》跑分程式,分數為 812,752 分,而屏幕溫度為 39.6°C,機背為 38.8°C,機側為 36.6°C,在 GameCool 5 冷卻系統發揮作用之後,機身溫度明顯下降,因此 ASUS ROG Phone 5 的性能滿血復活,性能分數亦回復顛峰水平。

透過連續三次跑分,總時長超過30分鐘,結果顯示 ASUS ROG Phone 5 長時間處於高效能下,連續三次跑分都獲得頂級分數,性能波動變化不大,證明機身散熱設計能夠使機身保持在合適溫度,機側部分亦明顯較中央部分低溫,大大減低對橫向手握操作遊戲的手感。

AeroActive Cooler 5

ASUS 推出 ROG Phone 5 專用的 AeroActive Cooler 5 散熱風扇,可以直接在電話中央 CPU 所在的位置吸入和排出大量空氣,從而使表面溫度下降 15°C,CPU溫度下降 10°C,而無需任何外部電源下大大增強手機的散熱能力。還提供了兩個物理 AirTrigger 按鈕可用作操作遊戲,底部的 3.5mm 耳機插槽可讓用家使用麥克風而不影響遊戲操作,亦提供支架讓手機立在桌面,配合無線手掣進行遊戲。

▲ 機底設有 3.5mm 耳機插槽。

▲ 設有兩個全新物理 AirTrigger 按鈕。

▲ 具備支架功能。

▲ 延續之前的測試,安裝 AeroActive Cooler 5 散熱風扇並運行第四次《安兔兔》跑分程式,分數為 822,230 分,分數比使用前更高,而屏幕溫度為 36.8°C,風扇下機背為 36.0°C,機側為 34.0°C,機背的溫度明顯較沒有使用風扇低,效能仍然能保持最高水準。

MMT 電池技術

使用高充電功率為手機充電雖然能加快充電時間,但充電時所產生的高溫有可能為零件帶來損耗,而借助 ASUS ROG Phone 5 的的新型散熱和電池設計,就能讓手機保持在正常溫度。手機用上了 MMT(Middle Middle Tab)電池技術及雙電池設計,可降低充電過程中的電阻和溫度,保持功耗,即使使用 65W 高功率極速充電,機身溫度也比以前的型號降低了 4°C,充電更快更安全。

▲ 使用原裝 65W 充電器進行充電,透過《AccBattery》應用程式,可以看到手機正以高效能進行充電。

▲ 而充電時,機身溫度為 35.7°C,使用風扇的話,機背的溫度下降至 32.2°C,散熱表現出色。

AirTrigger 5

ROG Phone 系列著名的 AirTrigger 功能亦有所升級,ROG Phone 5 具備的 AirTrigger 5 功能增加了更多傳感器,超聲波按鈕的準確度更高,反應更靈敏,亦新增了 AeroActive Cooler 5 的兩個實體按鈕和大量新的體感操控方式,可同時以六指操作屏幕上最高 14 個觸控點,如同手提遊戲機一樣,遊戲操作體驗更佳。

▲ ASUS ROG Phone 5 的 Armoury Crate 可以讓用家自行調整效能、顯示及觸控表現,而進入遊戲後,在機側可拉出 Game Genie 遊戲助手,提供多項遊戲輔助功能。

▲ AirTriggers 功能可讓用家設定按鈕在屏幕上的自定位置上,機側的超音波觸控最多可設置 4 個觸控點、體感操控可以設置最多 10 個體感手勢、風扇可設置最多 2 個觸控點,合共同時可在屏幕設置 16 個觸控點。

▲ 以最高畫質遊玩《英雄聯盟:激鬥峽谷》,遊戲運行穩定流暢,屏幕觸控靈敏,能提供即時操作反應,遊戲具備多個按鈕,配以 AirTriggers 功能,就能為各個按鈕設置相應觸控點,可同時以六指及手腕動作進行操作,不再單靠兩隻姆指進行操作,操作更快更方便。而雙揚聲器提供出色的空間感,聲音響亮,立體感強。

▲ 可使用食指操作超音波觸控,以中指或無名指操作風扇控鈕。

144Hz 更新率屏幕

ASUS ROG Phone 5 採用 6.78 吋 2,448 x 1,080 鮮像度 AMOLED 屏幕,用上 Samsung 提供的 E4 材質,亮度較高,亦支援 HDR10+、DCI-P3 色域、Delta-E<1色彩準確度等,還有 144Hz 屏幕更新率和 300Hz 觸控採樣,擁有出色的屏幕操作反應,遊戲畫面更流暢。還擁有雙前置揚聲器,提供立體音效,遊戲臨場感更強。

▲ 於《YouTube》上以 1,440p@60fps 觀看《Latest 16k Video 120fps UltraHD 2021 Demo》,屏幕光亮清晰,色彩鮮艷分明,畫面流暢細緻,聲音響亮清晰。

 

總結:

ASUS ROG Phone 5 售價為 HKD$6,998 起,將提供黑、白兩色機身,雖然 AeroActive Cooler 5 散熱器需要另行購買,但售價亦只需 HKD$399,作為可以令手機保持在最佳性能,絕對值得。手機擁有出色的散熱能力,不用擔心長時間進行遊戲或遊戲時一邊充電會令機身發熱,影響操作,亦可使處理器保持高效能,AirTiggers 功能可為手機加入更多操作方式,遊戲時用家能夠以最適合的方式進行操作,可快速對遊戲中各項事件作出反應,對於對精準操作和靈敏反應有要求的電競遊戲玩家來說,吸引力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