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江蘇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發布了對「未成年人動畫片尺度」的調查數據,調查結果顯示超八成家長呼籲嚴格把控兒童動畫片尺度,佔比80.7% 。那麼比如調查選取的21部兒童代表作品中出現的打鬥畫面又該何去何從呢?

不少人都讚同表示要控制兒童動畫片的尺度問題,但是很多優秀的兒童動畫片都有打鬥的場景,經典的中國國內外動畫片《大鬧天宮》《葫蘆兄弟》《龍珠》 《聖鬥士星矢》的主要元素就是「打鬥」,兒童普遍都愛看的《超人迪迦》中有持械毆打、多人恐嚇、縱火爆炸的場面,中國兒童動畫《熊出沒》中也有光頭強常手持獵槍或者電鋸的畫面,而片中這些打鬥畫面要怎麼衡量,是否有判斷的標準就是需要另行討論的重要問題了。

如果所有的兒童動畫片都不能出現打鬥的場景,任何有打斗場景的動畫都需要全盤否定,那麼將會有很多人的回憶都將成為禁播的動畫。這樣一來,或將是太武斷的行為,恐怕也會引起不滿或與民意相違的結果。

如此,怎麼在這個問題上取得平衡的做法,需要一個明晰的標準,不「放過」有問題的兒童動畫片,對優秀的動畫片也不「誤殺」才是最好的處理方式。或許可以參考下國外動畫片的分級制度,對不同的年齡層觀眾進行分級,讓家長也可以把握好動畫片的尺度。在防止出現不利於兒童健康成長動畫片的同時,又不會因「限制過度」而削弱其表現力這個問題上,看來還需要更有深度的觀察與思考。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