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今個月初於香港推出了「小米 11」,屬於該系列的中階型號。而今日一場盛大的春季發佈會再為我們帶來了小米11 Ultra 以及 小米 11 Lite 屬該系列最高階及低階型號。其中,最搶眼的自然就是最高階的「小米 11 Ultra」,因為它就是小米於 2021 年上半年的最強旗艦型號。今日我們已經對此機做了初步的動手玩,現在跟大家一起看看這部手機吧。

基本規格上,「小米 11 Ultra」配備了高通現時最頂級的 Snapdragon 888 處理器,擁有 5nm 最先進製程。而圖像處理器是 Adreno 600,當然還有 X60 5G 網絡晶片。

屏幕方面,小米 11 Ultra 配有一塊 WQHD+ 6.81吋 AMOLED 四曲面挖孔式螢幕,比例為 20:9、3200 x 1440 解像度 515 ppi。螢幕亮度達 900 nits,最高峰值亮度更加可達到 1,700 nits,亮度比起 iPhone 12 Pro 更加高。

而講到 小米 11 Ultra 最強賣點,當然還要看背面的鏡頭模組,以及配有一塊 1.1 吋的 AMOLED 觸控式螢幕。一個小小的副屏幕,支援 always-on display、通知提示 以及做自拍預覽。鏡頭方面,包括一個 5,000 萬像素廣角主鏡頭,這顆主鏡頭是首次採用 Samsung 的 GN2 CMOS 感光元件,尺吋達到 1/1.12 吋,最大光圈 f/1.95、8P鏡片、1.4μm 像素大小、2.8μm 4 合 1 超級像素。

另一個是 4,800 萬像素超廣角鏡頭,採用 Sony IMX586 感光元件。以及一個印著大大個 120X 倍變焦的 4,800 萬像素長焦鏡頭,可提供 5 倍光學變焦、10 倍混合變焦、120 倍數碼變焦。

▲ 四曲面握手感算不錯,6.81吋一手握著剛剛好,亦由於是四曲屏設計,所以正面所看邊框機幼,屏佔比超高。屏幕解像度以及亮度都十分高,看起來很亮麗且圖像表現極為細緻。

▲ 不過四曲面是否好看呢?還是很視乎用家所需。在觀看全屏幕影片時,視覺上的確很震撼,不過就如上圖所見,由於影片畫面去到曲面邊緣位會出現一點變形,可視範圍上有點需要大家的取捨。

▲ 手機側邊設有最基本的按鍵,包括音量及電源鍵等

▲ 雙卡設計,支援雙待機5G

▲ 2,000萬像素前置鏡頭藏於挖孔屏幕之下,另外機頂及機底設有雙立體聲揚聲器,備有 Harman Kardon 專業調音。播放音樂時夠響亮,而且立體感很出,打機都感受到聲音的距離感。

時下智能手機都在比拼鏡頭,小米 11 Ultra 的表現又如何呢?雷軍在發佈會上宣佈,小米 11 Ultra 以總分 143 登上了 DxOMark 的手機拍攝總分榜第一名,以 4 分之微超過之前華為 Mate 40 Pro+ 的 139 分。

▲ 先看看手機的拍攝功能,拍攝模式方面都是小米近年一貫的特色,提供了極多的創意玩法,包括長曝光、縮時攝影、慢動作、VLog、夜景等。

▲ 除外,還有一個「多攝同開」模式,可以透過各個鏡頭同一時間拍攝不同角度,包括前後置鏡頭、多倍變焦等

▲ 錄影支援高達 8K @ 60fps

而在我們短短的初步試機數小時間後,也可以先給大家帶來一個大概,日後借到手機會再作出更深入評測:

▲ 128度視覺的超級廣角

▲ 微距拍攝

▲ 人像影深模式

▲ 標準廣角

▲ 10 倍混合變焦

▲ 120 倍數碼變焦

相機表現初步所見,成像實淨在陰天下都表現出豐富立體感。而 120 倍的超長焦數碼變焦,成像不算突出,細節已經欠奉,超高變焦效果跟其他廠如三星或華為的看起來差距並不大。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 小米 11 Ultra 背後的小屏幕,大家可以在設定裡自訂顯示效果,包括文字以及圖像等。

總結:

小米 11 Ultra 以機王身份登場在各樣配置上當然沒有令大家失望,像是 120 倍變焦鏡頭、1/1.2 吋特大 CMOS 感光元 5,000 萬像素主鏡頭、120Hz WQHD+ 變速螢幕、IP68 機身防水、Harman Kardon 立體機身喇叭等。亦因為「配料」強勁,小米 11 Ultra 12GB RAM + 256GB ROM 香港售價高達 HK$8,499,售價同樣打破了小米手機歷來最高售價。以這個價錢對於小米來講,真的需要重新認識小米這個品牌了。

不過以機論機,小米 11 Ultra 無論造工以至到拍攝等各項硬件質素都確實下了不少功夫,這點也不能被抹殺掉。這篇由於只是初步體驗,試用的時間比較短,待我們日後借機後,再為大家帶來更加深入的評測,敬請大家留意。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