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市面上流行的手機操作系統分別是 Google 的 Android 操作系統以及 Apple 的 iOS 操作系統,不過 Apple 的 iOS 系統只提供給自家產品,市場所佔份額肯定是不能與 Android 相比的,但 iOS 憑藉著其出色的安全保護功能也得到了廣大用戶的支持,甚至有不少用戶正是因為該系統才選擇 Apple 旗下的產品。而在去年 Apple 不負眾望,在 iOS 14 和 iPadOS 14 更新中引入了一項私隱安全特性,當設備上某個 App 正在使用鏡頭或咪高峰權限,系統將會提示用戶。而近日有消息傳出, Google 目前正在努力提升自己操作系統對私隱信息的保護。

值得一提的是, Android 12 開發者預覽版本中,我們發現了該版本存在與 iOS 14 類似的功能。知名數碼博主@kdrag0n 在 Twitter 上分享的新版本的 Android 12 系統截圖發現,新版本 Android 會告知哪款 App 有調用鏡頭或咪高峰權限,以便用戶確定是否正在被監聽。而 XDA –Developers 早前也曾報導過類似的消息,據悉是從 Google 為總結 Android 12 變化而製作的早期文檔草案中提取的,並且還提供了 Android 12 新的通知面板 UI 截圖。

兩者提供的圖片相差不多,新通知面板上的日期和時鐘位置相對 Android 11 已互換位置,而且右上角也有新的私隱指示器(鏡頭和咪高峰)。當 App 程式使用鏡頭或咪高峰時,你會收到狀態欄的提醒。如果屏幕左上角顯示了橙色的圓點,表明該 App 正在使用咪高峰。如果顯示的是綠色圓點,則表明有 App 在訪問鏡頭。據悉, Android 12 將有可能直接對正在使用鏡頭和咪高峰功能的 App 進行限制,能快速的禁止鏡頭和咪高峰的使用。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