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肺炎毒肆虐全球,網絡上的病毒也隨著居家人數增加而增加,就連安全係數更高的 macOS 也難逃黑客之手。據 9to5Mac 報導稱:一項針對去年發現的新惡意軟件的研究表明,2020 年全年較 2019 年惡意威脅數量增加了 1,100%(約67 萬4,273 個新惡意軟件)。這項由 Atlas 和 AV-Test 聯手開展的調查表明,這意味著 Mac 用家平均每天面臨 1,847 個新增威脅。

Photo: Cult of Mac

不過防毒軟件開發商 Malwarebytes 分享了 2020 年 macOS 惡意軟件狀況報告,報告卻顯示 2020 年 macOS 上的惡意軟件威脅檢測量總共下降了 38%。可見通過軟件的惡意威脅開始變小,macOS 的威脅形勢發​​生了明顯變化。

當然,比起更加開放的 Windows 系統,macOS 的惡意威脅僅僅只是冰山一角,差不多只佔了同時期的 Windows 的 1%(全年新增 9,100 萬個新威脅,是 macOS 威脅的 135 倍以上,平均每天有將近 25 萬個新的Windows 惡意軟件)。

現時很多黑客已不需要太高級的編程技能,甚至可以直接購買到現成的代碼,然後一鍵定制出新的惡意軟件,這讓更多心思不正的人產生了害人之心。總之,網絡世界小心為重,保護隱私。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