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已一度被傳為千億騙案的武漢弘芯半導體項目被已無法復工,公司高層已在240名員工的內部群裡發布員工遣散通知。運行三年來,從認為是頂流的項目竟落得爛尾危機的下場……

據知情人士消息,武漢弘芯內部發布的通知為:「結合公司現狀,公司無復工復產計劃,經公司研究決定,請全體員工於2021年2月28日下班前提出離職申請,並於2021年3月5日下班前完成離職手續辦理;休假人員可於線上辦理。」240名員工的遣散即代表著弘芯半導體項目的終結,至於員工是否有遣散補償,目前還未得知。

回顧武漢弘芯近三年的現狀,自2017年11月成立,主攻 14nm 邏輯工藝生產線及晶圓級封裝先進的「集成系統」生產線。據《武漢市2020年市級重大在建項目計劃》中可見其當時高調對外稱投資1280億元人民幣; 18和19年中國又掀起「全民大煉芯」 、 「國產替代」熱潮,武漢弘芯連續兩年入選湖北省重大項目,至少拿下超 80億元投資, 19年還重金聘用了晶片界傳奇人物前台積電 COO 蔣尚義出任 CEO , ,隨後又利用他的名聲從 ASML 那裡順利引入了數千萬美元的光刻機,這也是使弘芯一度成為中國晶片產業頂流的原因。不過一個月後,武漢弘芯竟將 ASML 光刻機以5.8億元人民幣抵押給武漢農村商業銀行,很多人都質疑這部光刻機甚至還沒有真正地投產使用。然而到了 2020年 7月30日,據武漢市《上半年東西湖區投資建設領域經濟運行分析》報告,明確指出弘芯項目「存在較大資金缺口,隨時面臨資金鍊斷裂導致項目停滯的風險」 。同年11月,武漢弘芯高層大換血、股權變更,蔣尚義發布律師信稱,其已在當年6月辭去武漢弘芯董事、總經理以及 CEO 等一切職務;緊接著的是,原有持股90%的北京光量藍圖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持股10%的武漢臨空港經濟技術開發區工業發展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雙雙退出,由武漢市東西湖區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局100%持股,這意味著弘芯將被政府全權接管。

上千億元的弘芯的爛尾項目事已至此,雖然近年來發生過不少半導體晶片半路「夭折」事件。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