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 Apple 宣佈自 iPhone 12 起,包裝盒內不再附送充電器,避免製造浪費,及後小米和 Samsung 亦隨即跟隨,用家有需要才自行購買充電器。而近年不少廠商都宣佈推出 GaN 充電器,指能夠比以往的充電器提供更強的充電能力,體積亦相對小巧方便,散熱能力更強,成為充電器的大趨勢,相信日後會有更多品牌不再附送充電器,用家可考慮轉用 GaN 充電器,提供更佳充電體驗。

什麼是 GaN?

氮化鎵(Gallium Nitride,GaN)是一種半導體材料,在 1990 年代用作製造 LED 而受到人們關注,近年在電子產品上逐漸成為矽(Silicon)的半導體替代品。自 80 年代以來,矽一直都是電晶體的首選物料。矽的導電性比以往使用的物料 (如真空管) 好,但進步有其極限,而矽電晶體的發展可能已經接近了頂峰。由於矽物料本身在熱能和電力傳輸方面的特性,導致元件無法再變得更小。

與矽相比,GaN 的優勢為功率,所有半導體材料都有所謂的帶隙,帶隙是一個能量範圍,用作測量能量通過固體材料的難易程度。簡單來說,帶隙與固體材料的導電性能有關,氮化鎵的帶隙為 3.4eV,而矽的為 1.12eV,氮化鎵的帶隙較寬意味著它可以承受比矽更高的電壓和更高的溫度。而根據相關調查,GaN 傳輸電子的效率比矽高 1000 倍。

GaN 充電器的優點

由於 GaN 具有較寬的帶隙,所以能傳送的電壓較矽高,而且在傳輸當中流失至熱量上的能量較少,所以充電速度更快,充電器所需要的組件數量亦較矽充電器更少,體積比起以往的矽充電器更細小,還不怕充電器會發熱。

目前,GaN 半導體的價格通常高於矽,但由於效率提高,對散熱器和電路元件等其他材料的依賴減少了,估計製造商可在此節省 10% 到 20% 的成本。高效的 GaN 充電器意味著更少的能源浪費。甚至可以節省電費。

GaN 充電器的未來

GaN 充電器具有許多強大的功能,例如提供更快、更高效的電源充電,外形小巧,便於攜帶和散熱能力更強,充電更安全。GaN 充電器輕巧不佔空間,非常適合出遊使用。大多數人只要一個充電器,便足夠為手機、平板電腦和手提電腦等各種裝置充電。此外,使用具有更高功率效率的 GaN 充電器可以有效節省電費,能源浪費亦較少,值得用家購買。

隨著越來越多的 GaN 充電器的生產和進入市場,GaN 充電器將變得更便宜。一方面,具有更高功率效率的充電器可以減少對散熱器和電路元件等其他零件的依賴,從而節省成本,價格會越來越實惠,日後被廣泛使用並投入大規模生產的話,亦將會變得更便宜。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