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月來可謂是新興社交平台大暴走,繼 MeWe、Parler、Gab 甚至是取代 WhatsApp 的 Signal 等相繼出現引起全球網友熱議後,另一個以聲音聊天為主的 ClubHouse 氣勢更加一時無兩,於香港及台灣出現後於一星期內已經衝上 App Store 下載榜首位置。

最近一個星期相信大家於 Facebook 或 MeWe 都有看到有朋友在談及 ClubHouse 這個全新的「語音聊天」社交平台。由於其採用邀請制,必須有朋友發送邀請才可以加入。加上,ClubHouse 現階段仍以 iOS 平台優先,Android 版本或因私隱問題而遲遲未能推出,導致想加入 ClubHouse 的網友更加有著一份熱切心情,這也是 ClubHouse 成功吸引大家的元素。

據 App Annie 數據統計顯示,ClubHouse 自 1 月初開始於香港及台灣兩地已經開始錄得有零星下載量。而到 1 月中開始,下載量開始幾何級增長,再到月尾一個星期內更加直線上升至下載榜首位。

ClubHouse 採用手機通話模式設計,其原理就像是電話語音多人會議,只是透過 UI 界面去令到大家更加容易操作以及加入社交元素,這個設計好處是可以避過系統的自動休眠以及開啟其他 Apps 時的干擾,讓 ClubHouse 可以一直「保持通話」。所以大家玩時只能透過手機 Speaker 發聲或者使用藍牙耳機/揚聲器等配合使用。

或許是考慮到私隱問題,使用 ClubHouse 並不能透過系統內置的錄音系統進行錄音,情況就如使用 iPhone 你不能將講電話時的通話內容錄音一樣。所以現時 ClubHouse 只推出 iOS 版本也可能就是這個原因,要玩的話需要有 iPhone 或 iPad 等裝置,Android 系統由於不是密封式系統,所以基本上很難作出限制。不過當然,要錄音還是很容易的,像拿多部手機或錄音筆就可以錄了,但變相這個行為的法律責任就是使用者自己需要負擔,而不是 ClubHouse 了。

▲ 最後容許 Winson 幫自己賣一下廣告,小弟已開設 ClubHouse 帳號 @winsonlam,歡迎大家 Follow,本人除了是 Qooah 的其中一位主編同時還是一名婚禮攝影師,對於 WordPress、Adsense 等網站架設、營運等已經有十多年的使用及優化經驗,同時亦熟悉 SEO、Facebook Ad 等精準分析及設定,有機會再跟大家交流交流。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