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 架構原本平平無奇,直到 Qualcomm 及蘋果將 ARM 的潛力發掘了出來,越來越多芯片廠商開始瞄準 ARM 架構,蘋果今年更發佈令人咋舌的 M1 處理器,令 ARM 處理器廠商將 M1 當成了「敵人」。在移動處理器領域富有名聲的 Qualcomm 這兩年雖然傾向於對公版架構進行小幅改動,但根據爆料稱Qualcomm 也將在未來推出全新定制架構處理器(或為 ARM 架構),正面對戰蘋果 M1 。

其實在前幾年,Qualcomm 推出了定制處理器架構 Kryo,但成效不佳,沒能與公版在技術上有明顯區別,因此在各方面其實差距不大,當然,作為研究成果 Kryo 沒有被丟棄,但在公版面前暫時沒有進一步研發的必要,因為公版已經夠用。

那麼,Qualcomm 在移動處理器的成果能夠滿足下一步的筆記本市場嗎?就性能來看,或許不太夠用。這大概也就是為什麼 Qualcomm 8cx Gen 2 實際表現落後於蘋果 M1 的主要原因吧。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nVidia 近期花了14億美元收購了 Nuvia,它擁有三位前蘋果技術大神,包括 CPU 首席架構師 Gerard Williams III 等,在研發與技術人才方面處於極高的水平,目前 Nuvia 主要發力面向伺服器的高性能處理器,從而與 Intel Xenon、AMD EPYC 進行競爭,其第一步就是高性能自主架構,這些都是 Qualcomm 目前業務中相對較弱項的部分。

之前有消息稱 Qualcomm 正在內部測試一款代號為 Snapdragon SC8280 的產品,而且測試平台是一款14吋筆記型電腦。不過它可能仍然會採用 Cortex-X1 大核,新架構還得再等等,就目前來看,近期應該沒有可能會推出。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