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據外媒報導,科學團隊在馬達加斯加大陸的北部地區發現了一個微小的變色龍新物種,似乎刷新了世界上最小的爬蟲類動物記錄,與此前的記錄保持者相關物種 B.tuberculata 相比僅高出約半毫米。

這種變色龍被稱作 Brookesia nana 或「納米變色龍」 ,截止目前,研究人員在馬達加斯加島的北部地區發現了兩隻 Brookesia nana 標本,一隻為雄性,另一隻為雌性。雌性的體長為0.7吋,包括尾巴為 1.1吋;雄性則更小,只有0.5寸,加上尾巴才0.9寸長。若與參照物相比較,這個嬌小的物種可以棲息在我們人類的指甲尖上,躋身於已知最小的壁虎和變色龍之列完全沒問題。

當然,或許會有人發出疑問,這麼小的變色龍會不會還只是幼體?但科學研究小組已確保這些標本不是幼體,通過對雌性的變色龍進行微型 CT 掃描發現她體內有兩個卵,說明她已經成熟;通過對雌性變色龍生殖器幾乎佔其身體總尺寸的 20% 也推斷出其也成熟。

至於為何此物種竟如此微小,有人稱這可能與「島嶼效應」有關,而研究團隊稱 B. nana 被發現在馬達加斯加大陸的山區,顯然此效應並不適用;另外,與新變色龍最接近的親戚是出現在同一山脈中的近兩倍大的 B. karchei,因而「島嶼效應」並不能說明其微小的原因。

然而,此物種雖小,但它們的棲息地正因森林被砍伐而遭到巨大的破壞,幸好的是最近該地區被指定為保護區,研究作者 Oliver Holetschek 表示希望這些微小的變色龍能生存下來。若對此微型物種感興趣,可以關注發表在《科學報告》雜誌上的研究結果。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