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早前,微軟為行動裝置開發的 ARM 版 Windows 10X 測試版被提早釋出,令我們可以較為全面地看到這款微軟為應對 Chrome OS 而推出的輕量級桌面系統。據悉,Windows 10X 原本是作為適用於 Surface Neo 等雙屏設備而推出的,不過現在推遲到 2022 年發布,目前適用於單屏的Windows 10X 設備會率先發布,雙屏設備還得繼續等待。

值得注意的是,因為 Windows 10X 原生支援 ARM 架構,因此就有開發者將其運行到 Lumia 手機、Surface Go (Core m3)、以及基於 ARM M1 處理器的 MacBook 上。

該開發者 Ben 通過 QEMU 虛擬化令 Windows 10X 轉載在 Apple 運行 M1 處理器的 Mac 裝置上,結果非常值得一看,一方面是進一步看出 M1 Mac 對不同平台的強大兼容性,另一方面是運行 Windows 10X 的它的性能似乎出奇的好。

除了 M1 Mac,開發者還讓 Lumia 手機原生運行了 Windows 10X,但為了能成功使用上,對個別功能進行一些取捨,令到它在工作狀態下多少會有一些限制。

而另一位 Twitter 用家則是讓 Surface Go 運行 Windows 10X,雖然運行起來沒有大問題,但在 Wi-Fi、觸摸和驅動程序方面存在一些限制和問題,雖然有點致命但後續如果有開發者針對這些問題做出相應的補丁應該能完美解決。

但當然,目前並不建議非專業人士去對 Windows 10X 進行跨裝置的移植,因為風險大難度高,所需的知識也有一定的門檻,說不定一不小心就變成「磚頭」了。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