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 Sony 一如往年的在CES 前夕舉辦新品發布會,正式發布了2021 年 Sony 產品後綴為「J」的五款產品,分別是 8K 液晶面板的 Z9J、4K OLED 面板的 A90J/A80J 以及 4K 液晶電視 X95J 和 X90J。但是除了這五個新產品都不是本次發布會的主角,而是全新的 XR 認知晶片。

整場發布會差不多為 30分鐘,Sony 花了近 20分鐘來介紹這顆認知晶片。據悉 XR 認知晶片(Cognitive Processor XR)採用了不同於傳統人工智能(AI)的新處理方法,可以模仿人類視覺和聽覺的認知方式來處理優化電視內容,呈現出更加逼真的音畫體驗,將沉浸式、大屏體驗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當我們觀察畫面的時候,根據視覺認知特性,視線往往都會先聚焦於畫面主體的焦點清晰部分,當這部分的信息獲取完成之後再去看主體之外的其他畫面內容。 XR 認知晶片也是如此,為了搞清我們的視線認知焦點,會率先對畫面內容進行掃描、分析和預測,比如畫面中的哪些人、哪個人、哪個物體是視線焦點這些都是 XR 認知晶片需要處理的環節。以不同維度進行龐大的數據分析工作,包括對於畫面內容的亮度、清晰度、黑色區域、白色區域、RGB 色區域以及曝光區域、膚色區域等進行極為精細的分析,然後將取得的所有數據進行交叉處理,結合 Sony 多年來積聚的畫質內容資料庫進行數據匹配,將屏幕前的你關注度最高的部分進行著重優化,其餘部分進行輔助優化。

此外,晶片還擁有聲音優化能力,通過分析信號中的聲音位置,XR 認知晶片能實現聲音與屏幕畫面的精準匹配,智能地將聲音轉換為 3D 環繞聲,提供的精准定位與環繞音效,使得其可以實現最高 5.1.2 聲道的聲音包圍,讓聲音更具沉浸感,營造音畫合一、身臨其境的視聽體驗。此次發布的 Z9J 的多聲道屏幕聲場技術加上屏幕邊緣位置額外的揚聲器單元將 XR 聲音優化的效果發揮的淋漓盡致,聲音環繞立體感非常出色。

最後,如果你想購買並體驗這些新的黑科技的話可能還得等等,Sony 2021 BRAVIA XR 新品電視的價格和開售時間將於 2021年春季公佈。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