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在2020年末發布了最新旗艦處理器——Snapdragon 888,直到近期小米11 發布才算是真正的進入消費者的生活之中。在2022年的旗艦處理器戰爭中,高通還能屹立於巔峰嗎?

其實在去年,高通的表現不容樂觀,除了市場份額被聯發科超越外,Samsung 也開始進入中國市場,對高通造成不小的壓力。所以這一次 Snapdragon 888 這麼吉利的命名,很可能是在討好消費者,以獲得關注。

在 5nm 製程工藝時代,外界普遍認為台積電的技術要好於 Samsung,台積電對代工價格也相對較貴。最終 Apple 和華為選擇了台積電,而高通則是採用了 Samsung 的 5nm 製程工藝。近期議論紛紛的 Snapdragon 888 處理器突然「炒車」,有部分問題來源於此。

性能方面,Snapdragon 888 最大的提昇在於搭載X1超大核心,超高的頻率可滿足高性能需求。同時由於採用了集成 X6 基帶,體積也小上不少。

根據 Geekbench 5 跑分結果顯示,Snapdragon 888 在單核和多核成績上都高於未超頻的 Snapdragon 865,提升幅度為9.7%,並且首次實現多核跑分超越A13。 GPU 方面,能效提升了40%,整體性能表現還是符合旗艦級別的。

除此之外,LPDDR5 提升至 6400Mbps,在延遲上比 Snapdragon 875 低上不少,頻寬也來到了32.5GB/s。

從上面的具體情況來看,Snapdragon 888在性能提升上還是相當明顯的。那為什麼 Snapdragon 888 還會突然炒車呢?其實性能不是最佳的評定標準,能耗比才符合日常使用的情景,更符合實際。

在 CPU 能耗比檢測中發現,Snapdragon 888 單核的功耗要比Snapdragon 865 高出1W,達到3.3W。在全功率開啟的情況下,Snapdragon 888 功率上升至 7.8W,比 Snapdragon 865 高出近2W。相對於性能的提升幅度來說,犧牲了更多的功耗,在能耗比表現上還不如Snapdragon 865。

測試中,把 Snapdragon 865 超頻至 Snapdragon 888 同頻,發現兩者在性能上的差距非常之小,令人覺得 Snapdragon 888 似是 Snapdragon 865 的超頻版本(當然我們知道不是),實在令人尷尬。

在進行光明山脈遊戲測試過程中,一直以穩定為代表的高通處理器出現了降頻的問題。在遊戲前 10分鐘接近 A13 的表現,但之後就與 Snapdragon 865 幾乎一致。

在另一款大熱遊戲《原神》中,Snapdragon 888 在只能開啟640P的情況下,還跑不贏 720P 情況下的 Snapdragon 865 。這種情況來自於 Snapdragon 888 賣點之一的大核X1 ,它經常維持在0.8GHz 的低頻上,導致遊戲性能不佳。

除了遊戲性能表現不佳外,較高的能耗導致發熱嚴重。以特別加強散熱的小米11 為例,在遊戲體驗中,手機的溫度達到了48度,達到了燙手的程度。

就目前而言,如果想玩遊戲的話還是不推薦購買 Snapdragon 888 處理器的機型,畢竟其表現還不如 Snapdragon 865。期待後續 Snapdragon 888 Plus 能夠更換成台積電的 5nm 技術,才能在實質上提升手機的遊戲性能。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