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科技的發展,摩爾定律已經接近極限,要想獲得突破,量子計算機是目前最為可行的方式。目前美國、日本等科技大國已經有了量子電腦原型機,在計算機算力是遙遙領先於科技較為落後的國家。

好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潘建偉、陸朝陽等人及中科院上海微系統所、國家並行計算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合作,共同建造出了中國量子電腦原型機九章,在12月4日公開亮相。值得一提點是,該量子計算機運算能力相當出眾,甚至達到了目前實現量子霸權(Quantum supremacy)的 Google Sycamore 量子電腦的 100億倍。

據悉,九章量子電腦原型機為 76個光子,100個模式的高斯玻色取樣原型機,結合高效率、高全同性、高亮度和大規模擴展能力的量子光源而實現。之所以取名為九章,是為了紀念中國古代最早的數學專書《九章算術》。

具體運算表現上,除了比 Google Sycamore 量子電腦快 100億倍,更目前全球最先進的日本超級電腦富嶽快 100萬億倍。舉個直觀的例子,那就是九章只需 1分鐘的運算,富岳卻需要 1億年才可運算完成,這可以說是歷史性的突破,可運用於破解密碼、改良大數據等需要大量運算的場合。

隨著未來對於電子產品的性能需求,量子電腦將會成為未來的趨勢,但就目前來說,量子電腦還只是停留在解決指定問題上,無法解決消費者的實際需求。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