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顯示屏與設備性能越來越強大,現在看影片已經成為了很多人的日常習慣,並且會盡可能追求高畫質,而影片網站的大部分內容依賴於影片的編碼格式來提高畫質與減少網絡負載。

目前,主流的 H.265 編碼格式並不是最好的編碼格式,開放媒體聯盟最新發布的AV1 編碼格式更有優勢,AV1 更大程度保持了原始影片的解像度、fps和比特率。但編碼需要處理器來解碼,聯發科天璣1000 便支援 AV1 編碼格式,但沒想到的是剛剛亮相的 Snapdragon 888 旗艦處理器反而不支援。 Qualcomm 負責產品管理的副總裁 Judd Heape 表示,由於時間和成本的考慮,Snapdragon 888 處理器無法支援 AV1 技術,但是他表示,Qualcomm 最終會支援AV1,只是還沒有給出時間表。

目前 AV1 編碼在開放媒體聯盟的大力推動下已經得到了業界的廣泛支援。 AV1 解碼受 Firefox、Google Chrome 等瀏覽器支援。雖然目前像 YouTube 等主流影片網站依然採用 H.265 解碼,AV1 可能還處於沒必要的現狀,但預計 2021年,AV1 的硬件和軟件生態以及市場接受率將逐漸提高。手機作為用家數、影片應用程式最多的產品,支援 AV1 將會給用家提供更好的影片體驗,因此 Snapdragon 888 處理器不支援 AV1 的消息對於數百萬台明年要推出的智能手機來說是一次打擊,因為LG、Motorola、OnePlus、OPPO 和小米明年的旗艦智能手機都將採用這顆旗艦處理器。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