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很多科學探測的結果證明火星可能是一個極為乾燥的沙漠星球,但據外媒報導,「好奇號」探測車現在卻發現了火星曾在古代爆發過嚴重的洪水,而這一跡像極大可能是由於其他行星的撞擊導致的。

是不是會認為火星上除了有幾個超咸地下湖泊外,其他的地區都乾燥且荒涼。不過據空中軌道飛行器和火星表面漫遊者的數十年的觀測結果表明,火星這片荒涼的火星有著乾涸河流、湖泊甚至是海洋存在過的跡象;另外,「好奇號」探測車在過去的八年時間裡在 Gale crater 位置探索在這個隕石坑曾是一個湖泊,那裡在數千萬年的時間裡還週期性地充滿水,且最近發現有一次的注水比其他幾次都要激烈。

有研究人員根據 Gale crater 沉積物結構總結出約40億年前曾發過大洪水,而導致如此嚴重洪水是最有可能是因為一顆小行星的巨大撞擊,相當一部分的冰在這次撞擊中被迫融化,致使大氣中釋放出大量的水蒸氣、二氧化碳和甲烷從而形成一個溫暖與濕潤的火星世界。在這樣一個世界中,暴雨也會隨之而來, Gale crater 側面和 Mount Sharp 的斜坡往下衝的時候地勢較低的地區就會造成山洪爆發。

早期的火星是一個有著水流的地方,那裡是否曾經也有人居住?研究人員論文合著者 Alberto G. Fairén 表示這個問題將由下一個漫遊者 Perseverance 回答大家。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