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蘋果發布了其自研基於 ARM 架構的 M1 處理器後,大部分人都被 M1 的性能給震撼了,此前幾乎沒有人能想到 ARM 架構性能也可以正面威脅高階 x86 處理器了,單看跑分就足以讓 Intel 和 AMD 汗顏。

Apple M1 晶片採用 5nm 工藝打造,集成 160億個晶體管,擁有 8核中央處理器、8核圖形處理器和 16核架構的神經網絡引擎,它的出現確實撼動了 x86 數十年的主導地位,ARM 終於站起來了!那個低功耗低性能的古板印象終於有望被打破。

在 M1 備受歡迎的同時,x86 架構的廠商這幾天自然是備受打擊,尤其是作為龍頭大哥 Intel,在被 AMD 超過之後又險被 Apple M1 碾壓一番,不少人都在調侃是牙膏擠的太吝嗇惹的禍,14nm 和 5nm 一看就知道誰厲害。

當然,單看 M1 的核心數與頻率確實還不足以讓它和兩位前輩正面對打,Zdnet 網站日前發表了一篇文章,也談到了 M1 領先的問題,但他們給出的角度不一樣。在他們來看,蘋果之所以能夠超越 Intel、AMD、Qualcomm 等公司,核心原因就是蘋果是一家規模遠大於其他幾家的公司,蘋果有非常多的資金可以投入到一個非常有針對性的晶片項目上,甚至能夠超越 Intel。

而 5nm 工藝也是 M1 處理器成功的關鍵之一,作為目前最先進的工藝製程,在性能與功耗方面肯定不遜色,不像 Intel 一直在發掘 14nm 的能力,M1 直接使用 5nm 確實很關鍵。

此外,由於 Intel 和 AMD 的業務模式不同,他們主要為 PC OEM 廠商製造處理器,這不是什麼高利潤業務,跟蘋果不能比,沒法隨隨便便支付超多的研發費用,只能在細微、漸進式地對產品進行改進,如果晶片的性能都是飛躍式地增長,那麼研發費用肯定會難以承擔。

不過就目前來看,以 x86 為主的晶片市場還沒變,ARM 與 x86 今後的競爭肯定會越來越激烈,今後就看誰花錢花得多,我們作為消費者就看戲吧。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