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智能手機銷量排行榜上,前五裡面中國廠商就佔據其三,可以說是主導著智能手機行業。雖然銷量高,但在最主要的技術方面卻受制於別國的技術,例如晶片生產製造、操作系統等。

其中操作系統大部分使用的是 Android 的定製版本。隨著物聯網的發展,硬件聯網、智能化成為主流,為了避免再重新中美貿易站的劣勢情況出現,中國廠商迫切需要籌備自己的物聯網操作系統。

目前有阿里 AliOS、華為 LiteOS 及 鴻蒙OS、騰訊 TencentOS 等。小米在11月5日的 MIDC 2020 上也宣布了自己的物聯網操作系統 Xiaomi Vela。

根據小米 IoT 平台部總經理、AIoT 戰略委員會主席範典的介紹,得知「小米 Vela 是基於開源嵌入式操作系統 NuttX 打造的物聯網軟件平台。」NuttX 雖然沒有 Linux 那麼有名氣,但是因為它在設計的時候考慮到了兼容 Linux、支援原生 POSIX 的特點,已有 Sony、Samsung 等廠商加入了該陣營。

根據小米 IoT 平台部副總經理袁軍的介紹,了解到「Xiaomi Vela 是專門用於智能家居、可穿戴設備等算力受限設備上的物聯網嵌入式開發平台,支援高性價比 MCU 設備,打通碎片化的 IoT 應用。」這代表著小米的手機、電視、筆記本等較高性能的產品不會使用 Xiaomi Vela,只有小米手環/手錶、家電系列等產品使用。

小米 IoT 平台部技術總監顧瑤瑤在發布會上介紹了 Xiaomi Vela 的特性。對開發者友好,充分考慮代碼的可複用性和可移植性;簡化應用開發,提供滿足不同應用的大量基礎組件;不重複造輪子,應用開源內核並回饋開源社區;現代化的編程模型,有現代化的編程語言和開發體驗。總結起來就是要夠方便,不做重複無意義的工作。

在發布會上,小米還展示了 Xiaomi Vela 的系統架構,主要分為三個部分。最底層的就是 NuttX 內核,用以提供基本的任務調度、文件系統等基礎 OS 功能,並提供一些設備驅動和組件。而上層是 Vela 應⽤框架,分為上下兩層,上層主要針對應用多媒體和傳感器應用的開發主件,而下層為擴展系統服務⽽提供的通⽤應⽤框架,例如藍牙通信組件、OTA 服務等。右側為開發者工具,為開發者提供Logger、Auto test、Emulator、GUI 相關開發工具。

目前小米 Vela 系統已經支援小米 IoT 模組,開發出了智能音箱和運動手環/手錶所需要的軟件框架及組件,在逐步向其他設備拓展。

Xiaomi Vela 和鴻蒙OS 之間的區別是什麼?從官方的介紹中可以了解到兩個系統在戰略層面和應用層面是有著細微差異。

鴻蒙OS 發佈時就與 Android 系統進行了對比,對標 Android 系統。而 Xiaomi Vela 的介紹為「與Linux、Android 等高價操作系統是互補共生關係」,代表小米未考慮讓 Xiaomi Vela 代替 Android 系統。在應用層面,搭載華為鴻蒙OS 的第一款產品是榮耀智慧屏,而 Xiaomi Vela 很可能先在低功耗和輕量級的應用場景產品上得到應用。似乎在未來 Xiaomi Vela 對標的應該同時 IoT 領域中的鴻蒙OS。

根據小米官方稱,Xiaomi Vela Preview 計劃將在2021年1月開啟。未來小米將進一步完善物聯網生態,使其更加獨立,更具一體性。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