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市面上所出現的手機不是瀏海屏,就是穿孔屏幕頗影響視覺效果。而 Sony 對於機身設計美感的堅持,相信無論是否忠粉都好容易感受得到。上半年 Xperia 1 II 的推出獲得極大量好評,而下半年接力的 Xperia 5 II,機身輕巧但卻隱藏著巨大實力。到底有多強?我們進行了深入的測試。

認識 Sony 的小鋼炮 Xperia 5 II

Sony 今年推出的 Xperia 1 II 及 Xperia 5 II,都延續了去年的 Xperia 1 及 Xperia 5 的 21:9 電影銀幕比例,機身修長而纖幼,握拿時手感十分好,而重要的是重量只有 163g 真的很輕巧。

Xperia 5 II 正面採用了一塊 6.1 吋 21:9 CinemaWide FHD+ HDR OLED 顯示屏。機身邊框極幼,而且沒有瀏海更沒有穿孔,很完整,相信有強逼症的也會看得身心舒暢。

Xperia 5 II 雖然輕巧,但內裡硬件卻是現時頂級的強勁。處理器是 Snapdraon 865,配以 8GB 記憶體,機身防水設計 (IP65/68),而且更備有 120Hz 電競級的刷新率屏幕。

機身前後均是採用了 Corning Gorilla Glass 6 強化玻璃,機背配合深色機身可達至鏡面效果,質感極之高。筆者敢講,以機身設計來看,Sony 今年的 Xperia 1 II 及 Xperia 5 II 必定是全年最靚手機,單是那個不太凸出的鏡頭模組已經勝過市面上絕多數品牌手機。

三鏡頭設計可滿足大部分拍攝要求,分別是 16mm、24mm 及 70mm 的 1,200 萬像素鏡頭。而專門為 Xperia 5 II 校準的 ZEISS 優質鏡頭備有ZEISS T* 塗層,可能令成像質素更高。加上,高達 20 FPS 的自動對焦/自動曝光連拍、每秒高達 60 次的連續自動對焦/自動曝光計算、適用於人類與動物攝影的即時眼睛自動對焦等,令 Xperia 5 II 的拍照能力更趨專業。

小小機身,電池續航力如何強大?

現時很多手機都追求巨大屏幕以及巨大電池容量,雖然在市場上有不少追捧客,但很多人用落之後都發現一樣缺點:機身太大而且很重,尤其是女生放在小手袋裡極度不方便。所以,當拿起 Xperia 5 II 就會發現,機身真的很輕很好的握手感。

但,機身輕就要犧牲電池容量嗎?也不一定!因為在 6.1 吋屏幕的 Xperia 5 II 機身裡就擁有 4,000mAh 的電池。4,000mAh 相比起 6.9 吋屏幕的 Galaxy Note20 Ultra 的 4,500mAh 只略低一點,而相對同樣是 6.1 吋屏幕的 iPhone 12 電池已經大了很多。對此,我們當然要來個最實際的測試:

▲ 透過 PCMark 的電池測試,由滿電 100% 模擬日常無間斷地進行手機操作,結果下降至 20% 電力所用時間達到 18 小時 53 分。這個成績的確令筆者感到驚喜,比預期的續航力還要長。歸根結論,FHD+ 屏幕耗電較低是必然的,其他重要因素相信是 Xperia 5 II 採用了近乎原生的 Android 系統有關,沒有多餘的背景服務以及其他品牌那些刻意模仿 iOS 系統手勢操作充滿 Animation 花巧但不實用的客製化 UI。再加上,Sony 在電池管理上一向作出了不少優化,像 STAMINA 省電模式等,所以能做出這個續航時間亦不出為奇。

一小時 YouTube 播放電量測試

看完 PCMark 的模擬日常手機操作電池測試後,我們再以現實生活中的影片播放測試看看。測試方法很直接,就是開啟 YouTube 播放一小時,再記錄耗電多少 %。

▲ 開始播放前的電量是 67%

▲ 無間斷地播放一小時 YouTube 影片

▲ 一小時後,電量稍為下降至 63%,即是這次測試觀看影片一小時只耗掉了 4% 電

讓手機插電玩而不發燙的 H.S 電源控制技術

測試完耗電量後,另一個在 Xperia 5 II 裡跟電池應用有關的功能,也十分需要大家重點關注。可能大家都知,自從去年的 Xperia 1 及 Xperia 5 開始,手機就內置了一個叫「遊戲增強器」,可以對應不同的遊戲而設定性能跟電池使用的最佳效益。來到今年的 Xperia 1 II 和 Xperia 5 II,這個「遊戲增強器」已被大大加強,除了可以管理遊戲外,亦適用於大部分的應用類 Apps,從而將針對遊戲 Apps 的設定套用在應用程式上。

▲ 在「遊戲增強器」裡,手機裡安裝的遊戲都會被自動加入,方便大家針對不同的遊戲設定效能表現。同時,你也可以按下右上的的「+」符號,選擇將一些需要長時間開啟的應用類程式,例如現時很多人需要用到的 Zoom。然後大家也可以設定「遊戲增強器」在遊戲裡的開啟方式,不想占用太多畫面空間的話,選擇「下接式列」就是最好的了。

▲ 再進入遊「遊戲模式」後,就可以針對每一款遊戲獨立地設定不同的選項,像是遊戲的效能平衡性以延長電池使用時間,而這裡重點要大家注意的,就是拉到畫面最下的「H.S.電源控制」。

「H.S.電源控制」的作用是,當你在進行遊戲或者其他如 Zoom 一類的視像通訊應用,甚至是需要長時間開啟拍攝的錄影應用等。如果需要一邊充電一邊開啟使用的話,手機就會自動暫停充電,但你可以繼續插上充電線,因為手機會直接由充電器取電,從而暫時停止手機一邊充電一邊放電的方式,這樣可以大大減低電池的損耗從而提升電池壽命。而更重要的是,這過程中由於沒有為手機電池充電,從而就可以減少手機的發熱量。

以下我們又來實際測試一下,在開啟「H.S.電源控制」後,一邊插上充電線一邊進行遊戲,看看手機的溫度改變:

由以上測試影片大家可以見到,當開啟「H.S.電源控制」後並插上充電線後,手機的電量真的沒有增加到,證明真的停止了充電。而溫度方面,進行十分鐘遊戲後機身溫度微升了 5 度左右,就是 Snapdragon 865 處理在運轉後發出的熱量,只有一點點微暖的感覺。

▲ 對比了一下沒有「H.S.電源控制」的手機,同樣是一邊插著電源線充電,一邊玩十分鐘遊戲。結果明顯可見,由於電池一邊被充電,一邊被放電,手機發熱程度自然高了起來,達到 40 度左右,可以感受到有點熱了。

試完遊戲,我們再試試其他應用類程式,看看「H.S.電源控制」的真本事。這次改以需要極長時間開啟著鏡頭拍攝的 Time Lapse 縮時錄影測試。以往不少人都擔心 Sony 手機鏡頭過熱的問題,現在就正好幫大家解答一下。同樣先將應用程式加入「遊戲增強器」,然後再開啟「H.S.電源控制」。

▲ 同樣地,開始錄影前先接上充電器,然後量一下機身溫度:29.4 度。

▲ 由傍晚黃昏一直錄到天黑,大約進行了 1 小時的 Time Lapse 拍攝。然後再量度一下機身溫度,這次度背面鏡頭附近位置。或者是入黑後環境溫度有所改變,可見經過一小時的錄影後,手機溫度幾乎沒有改變過,這也證明了「H.S.電源控制」真的有發揮到作用。

一邊用充電器取電拍攝,同時不用邊充電邊拍攝而產生大量的熱量影響鏡頭運作,這功能對於需要長時間錄影的工作實在太大幫助了。

我需要 120Hz 刷新率的手機屏幕嗎?

120Hz 刷新率的手機屏幕,幾乎成為了今年手機界的標準。的確,高刷新率對於喜歡電競級遊戲的用戶可以說是必須,因為畫像更新速率快可以直接提升進行遊戲時的流暢度,讓你殺敵更精準更快。而對於一般用家來講,其實也必要,因為日常相信大家都很喜歡快速滑屏瀏覽資訊內容,高刷新率就可以大大減低畫像的殘影,從而提升流暢度,令眼睛看得更舒服不易疲勞。以下我們又來實際對比一下,在 60Hz 一般手機跟 120Hz 的 Xperia 5 II 屏幕快速上下劃動所出現的差別。

以上影片以慢速播放,大家看到嗎?先不細看屏幕上的文字,右邊 60Hz 型號手機由於更新速率低,畫面泛起了波浪型的黑條,這正是由於更新率不夠高而產生出來的,雖然肉眼看不到,但長時間看就會很容易令眼睛更加疲勞。而左邊的 Xperia 5 II,在 120Hz 屏幕刷新率之下,畫像十分清晰,也沒有明顯的暗紋出現。至於殘影不知道大家又有沒有看到差別呢?我們定格截圖看看:

▲ 在高速滑動屏幕之下,文字也會出現一些「拖尾」也即是殘影,但不太明顯,所有文字顯示基本上清晰可見。

▲ 再看看 60Hz 的手機,可以看到文字殘影的拖尾很長,中間有部分已經疊成一堆,文字並不能看清楚。

4K 120fps,20fps AE/AF,沒想像過的強!

近年來每個品牌的手機都在拼「相機」功能,鏡頭數目越加越多,像素過億。但堆砌硬件就叫強嗎?肯定不是了。要論硬件上的強,怎能不提專門出黑科技的 Sony 呢!今年的 Xperia 1 II 憑著 20fps 超高速連拍速度搶奪了手機市場的第一。而現在 Xperia 5 II 除了同樣配備 20fps AE/AF (自動曝光/自動對焦),還有另一項第一:4K 120fps。

我們先來看看 20fps 連拍速度,單是連拍時發出的快門聲音已經可以震懾現場,而且還超快速的自動對焦能力,可以在拍攝高速移動的人或動物時獲得對焦準確的影像。我們以高速的滑板試試,大家可以由以上影片中看到連拍後幾乎每一張照片都可以清楚對到焦,這方面 Sony 真的是超級無敵強。

▲ 要拍攝 4K 120fps 影片的話,需要使用 Cinema Pro,開啟一個新專案,然後簡單設定一下 FPS 數值即可。

看完 20fps 連拍之後,我們再試試 4K 拍攝 120fps 慢動作。現時不少手機都支援超慢速的拍攝模式,但一般都需要壓低解像度,如 1080p 只去到 240fps。而 Xperia 5 II 是 4K 的解像度並且支援 HDR 錄製,每秒達到 120 格,絕對是能人所不能。效果方面,可以看看 (建議配合支援 HDR 影像的屏幕觀看) :

測試可見,無論是高速的滑板、快艇,都可以將動作極流暢地呈現出來。加上 HDR 拍攝效果,整個畫面看起來就如電視上那些旅遊製作特輯的味道,能說不強嗎?

總結:

Sony 手機一向有著一份日系手機的特色,由外觀設計以至到功能上的平衡與微調都做得一絲不苟,再加上只有 Sony 才能做到的一些出色功能,造就出與別不同的產品。Xperia 5 II 看起來個子比較小,但硬件規格一點不能小看。很多人討論手機時,都只懂將重點集中在規格上,從而接受很多外觀設計上的妥協與讓步。

而當大家拿起 Xperia 5 II,無論是機身顏色的獨特、功能與 Android 系統上的簡潔整合、無須笨重的機身去換取多一點的電池容量與續航力、用電而機身不發熱的 H.S 控電技術、強到令人嘩嘩聲的每秒 20 張超高速連拍、仿如旅遊特輯拍攝的 4K 120fps HDR 影片,這些你都可能沒留意,而這篇測試正好告訴大家 Xperia 5 II 就是一部不能被錯過的好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