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華為發布 Mate 40 旗艦系列後,其變焦能力還是難以替代相機,儘管拍攝效果越來越好看,但還是差相機一截。

目前手機鏡頭在像素上超過相機不再是難事,但在變焦方面,手機和單反的光變鏡頭是不一樣的,因為手機鏡頭不是連續變焦,而是靠不同鏡頭接力實現了特定範圍的變焦,並且這個特定範圍還充滿局限,例如:手機不同的鏡頭可能會有 1x、3x、5x、10x 光學變焦,但是除去這些固定倍數之外,光學變焦就不連續了,比如 3x 與 5x 之間的 4x 光學變焦就不行。

針對這個缺陷,早在今年6月份,中國的精密光電薄膜元器件製造商歐菲光在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出了巨大的消息,由歐菲光研發、設計、製作的業界首款超薄潛望式連續變焦模組完成首次 Demo 演示。

歐菲光稱,對於行業而言,在不斷創新手機內部堆疊方案的同時,如何在提升功能的同時又能開發尺寸更小的模組,則變得至關重要。整個模組尺寸突破6mm,僅有5.9mm,創造了目前行業模組厚度新低,在手機內部堆疊、佈局不變的前提下,搭載此款模組的手機厚度將進一步降低。

而且,在模組超薄化的同時,該款模組的鏡頭還是由「1GMO6P」3 個群組構成,等效焦距達到85~170mm,光圈 3.1~5.1。

這樣的鏡頭組可以實現高倍連續變焦和實時對焦,並且實現在3~7x 的焦段內保持 2x 以上的高倍率連續變焦解析能力和高畫質能力。同時,使用長軸壓電摩打技術,有效提升 lens 在驅動器內驅動的平穩性、反覆性和精度,在長焦段內、長行程的情況下,可以讓 lens 在驅動器內移動的更加精準、更加迅速。

此外,歐菲光稱,作為目前手機鏡頭最先進技術之一的潛望式鏡頭擁有以往鏡頭不可比擬的優勢,它方便、小巧,可以讓手機外形的工業設計更加漂亮;它的成像特點可以讓中央和邊緣的銳度差別不大,因此讓畫面的細膩度得到很好的平衡。但目前的定焦潛望式鏡頭又會存在一些不足,諸如變焦速度不夠迅速、變焦過程畫像窒礙等,而潛望式連續變焦模組,將上述不足之處徹底解決,最上相機單反不再是難事。

不過歐菲光雖然確認了這個鏡頭模組研發成功,但沒有提及出樣、量產及上市的時間,目前來看還是要等,預估依然要一兩年才能上市,至於成本與專利費,希望別太高吧。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