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一鍵脫衣AI」DeepNude 嗎?去年6 月,這款深度造軟件發布僅幾個小時便因訪問請求過大迅速宕機,而其原因是它可以一鍵脫掉女性衣服,製造大量色情圖片。近日,據調查發現,這款色情的軟件再次出現在了即時消息應用程式「Telegram」中。

最近,外媒 The Verge 曝光了這個現象:在 Sensity 平台 Telegram 上,Deepfake 機器人氾濫,使用它就可以隨便將一張社交網絡上的照片自動生成裸照圖。並且截止目前,該軟件已經公開發布了約104852張色情圖片,這一數據還不包括私下分享傳播的圖片。更重要的是,這些圖片70% 全部來自社交網絡中的真實女性,甚至包括未成年人,還可以直接攜圖分享,跟日常我們發送圖片、接收圖片一樣簡單。

可怕的是,現在還有很多渠道仍處在活躍狀態中,這個數字還在不斷增加。

目前該軟件吸引了全球103585名用家,這些用家大部分聚集在俄羅斯及東歐周邊地區,而這個數字也在快速地增加。憑藉所有人能免費使用,更是十分火爆,而且可以輕鬆獲得想要的人的裸照,通過分享圖片還能進一步增加用家數。

不過它也有盈利模式,未付費用家獲得的裸照後會打上水印標籤或者只有局部裸露,用家需支付一定的金額才可以獲得無水印圖片,但使用權限僅限七天100 張。

需要注意的是,這款軟件只針對女性。如果上傳一張男性或者其他任何無生命照片,系統也會自動被替換成女生的身體,並識別成相應的器官。因此這些果體照都是假的!生成出來的照片也會存在斑點、像素化的現象,但也有些很容易被誤認為是真實圖片。

目前,Sensity 公司的相關調查數據已經對外披露,相關執法部門也對此展開了調查。而至此,為何允許該色情軟件出現在社交平台中,Telegram 一直未給出公開答复。

另外,據 Sensity 調查顯示,除了 Telegram 之外,另一家俄羅斯社交媒體平台 VK 也發現了 DeepNude,而且它已經開始公開為軟件打廣告。

不過,此事件一出後,相關負責人便立刻出面回應否認了這一說法。同時他強調:VK 不容忍平台上出現此類內容或鏈接,同時也會阻止分發它們的社區。另外,此類社區或鏈接並未使用 VK 廣告工具進行宣傳,我們也進行額外的檢查,並阻止不當內容的出現。

提起 DeepNude,其實更值得一看的是它背後的技術原理,它是為了追求更先進科技而生,它主要使用了計算機視覺領域的 3項技術。

1.圖像修復:Image Inpainting,這是 NVIDIA 研究團隊提出的一個模型,當畫面被嚴重塗抹後,模型仍然能夠恢復出「原來」的圖像。此外,還可以做到去掉圖像中的某些物品。

2.Pix2Pix:使用條件對抗網絡作為圖像到圖像轉換問題的通用解決方案。

3.2018年 SIGGRAPH 最佳博士論文獎得主朱俊彥提出的 CycleGAN,能使用循環一致性損失函數來實現訓練,而無需配對數據。它可以在普通的馬和斑馬之間進行轉換,也能把夏天的景色變成冬天的景色。

但這個追求科技的「潘多拉盒子」現在卻成為了社交網絡上自拍照的女生潛在的加害者,或許現在還不是打開它的時候。現在的濫用現象確實不是軟件設計的初衷,但現在似乎也沒有比較好的治理方法,這就是科技發展與社會道德之間的不和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