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peria 5 II 作為 Sony 下半年的小型旗艦手機型號,憑著極出色的屏幕表現以及延續自 Xperia 1 II 系列的 20fps 超高速連拍技術,一直以來都有不少人關注。身子雖然比起 Xperia 1 II 小了一個碼,對於手掌較細的女生用家來講都有一定吸引力。是否可以吸引到你呢?我們先來開箱看看。

近年手機包裝都偏向簡單輕量化,大陸品牌手機慣性地會附送手機保護套,而日韓手機則多沒有此習慣。Xperia 5 II 隨盒附送的就有一條 3.5mm 耳機線,一條 Type-C 充電線及一個充電器。這次借來的 Xperia 5 II 機身是深藍色,另外還有黑、玫瑰木色及灰色。

▲ 附送的充電器為 18W 輸出,支援 PD 快充

▲ 手機正面是一塊 21:9 CinemaWide 6.1 吋 FHD + HDR OLED 屏幕,備有專為提升遊戲效能而設的 120Hz 屏幕刷新率 及 240Hz 移動模糊抑制技術,令畫面動作更流暢,加上 240Hz 觸控掃描率,觸控反應比上一代 Xperia 5 提升約 35%,使遊戲操作更加快而準。

▲ 機側依然設有 Sony 手機最標誌性的指紋感應電源鍵,今次還跟 Xperia 1 II 一樣改為實體按鍵,而非上一代的輕觸式,按壓手感更佳。另外,機身除了相機快門鍵之外還多了一個語音助理快捷鍵,一按呼叫 Google 助理。

▲ 另一樣與 Xperia 1 II 一樣重大改進,就是機頂同樣加回了 3.5mm 耳機孔,對於擁有大量音響相關專業技術的 Sony 來講,也算是架輕就熟的。

▲ 翻轉機身看看,乾淨利落的直排式三鏡頭設計,比起現時其他品牌手機巨大鏡頭模組來講,Xperia 5 II 更顯得含蓄。不過,質素就絕不馬虎。三個鏡頭同為 1,200 萬像素,分別有 16mm、24mm 和 70 mm 三個焦段,而且配備專為手機調校的 ZEISS 光學技術及 ZEISS T* 鍍鏌可減少反射光線,從而提升成像質素。拍攝上,支援高達 20 FPS 的自動對焦/自動曝光連拍、每秒高達 60 次的連續自動對焦/自動曝光計算、適用於人物與動物攝影的即時眼睛自動對焦。

▲ 手機平放時,不會因鏡頭模組太大而凸起,這絕對是 Sony 日系手機設計語言上的堅持,市面上時下旗艦手機,能夠作出這樣設計堅持的品牌已經近乎絕跡,連一向講求設計美感的 iPhone 都於數年前已經放棄機身設計的美學標準,隨隨便便就算了。

▲ 機側頂部位置設有拉取式的三選二卡槽,無須使用 SIM 卡針就可以輕鬆取出,可選二 SIM 卡或 一 SIM + 一 microSD。

▲ Xperia 5 II (上圖右) 與上代 Xperia 5 (上圖左) 相比,機身四角更為圓滑,整體尺寸則大致相同。

▲ 與 Xperia 1 II (上圖右) 相比的話,可以見到背後的設計模式幾乎一致,只是尺寸更為細小,而機身亦比較圓滑,因 Xperia 1 II 採扁平式邊框設計。

▲ 與 Xperia 5 相比,最明顯就是鏡頭模組多了 ZEISS T* 鏡片塗層的標誌

▲ 如與 Xperia 1 II 相比,則缺少了雷射對焦及對焦附助燈模組

效能方面,採用 Snapdragon 865 的 Xperia 5 II 在運算上當然不會差,安兔兔跑分有 56.7 萬分,而 Geekbench 5 跑分單核為 912 分,多核為 3,195。分數上雖然對比起「超頻版」Snapdragon 865 Plus 接近 60 萬分低一點點,但作為今年旗艦級處理器這分數已經是很標準了,所以對於手機效能一點都不用擔心。

最後看看電池續航力測試,4,000mAh 容量的電池比起上一代的 3,140 mAh 多出不少。再加上,屏幕解像度是 FHD 1080p 比起 Xperia 1 系列的 4K 低,所以未測試都已經可以預見續航力表現會不錯。透過 PCMark 的電池測試,在 60Hz 屏幕刷新率之下由滿電 100% 模擬日常無間斷地進行手機操作,結果下降至 20% 電力所用時間達到 18 小時 53 分。這個成績的確令 Winson 感到有點驚喜,比預期的續航力還要長。歸根結論,FHD 屏幕耗電較低是必然的,其他重要因素相信是 Xperia 5 II 採用了近乎原生的 Android 系統有關,沒有多餘的背景服務以及刻意抄襲 iOS 系統手勢操作充滿 Animation 花巧但不實用的客製化 UI。再加上,Sony 在電池管理上亦作出了不少優化,所以能做出這個續航時間亦不出為奇。

本篇開箱文先寫到此,手機其他各方面的測試我們日後再開呢一篇。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