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多月來的測試後,Android 11 正式版終於推出了!並且除了 Google 自家的 Pixel 手機外,OnePlus、小米、OPPO 以及 Realme 等亦都即日同步推出,大家很快就可以享用到 Android 11 了。

Android 11 帶來不少的更新改進,當中主要集中在社交溝通、隱私控制和媒體控件三個方面。

首先是社交溝通和信息部分。通知欄現在專門分割出了一個部分,用以顯示來自各種通訊軟件的訊息,可進行一站式管理。與此同時,可以將某些對話標記為「優先」,對應發件人的頭像將能夠在鎖定屏幕上顯示,並且不受「請勿打擾」的限制。氣泡(Bubbles)模式是另一個賣點,它可以使聊天框懸浮在任何應用程序之上,不必再來回切換,這一功能可應用於任何通訊軟件。而新的整合鍵盤建議能讓自動填充應用程序和輸入法編輯器 (IME) 安全地直接在 IME 的建議條中提供特定於上下文的實體和字符串,配合上語音使用,可以輕鬆理解屏幕內容和上下文,並為輔助命令生成標籤和接入點。

隱私安全上,Android 11 提供了對敏感權限的更多控制,並通過更快的更新使設備更加安全,包括:

1.一次性權限允許用家只授予應用程式一次對裝置咪高峰、鏡頭或位置的使用權限,該應用程式可以在下次使用時再次請求權限(類似 MIUI12 的權限管理);
2.當想要使用應用程式中的後台位置需要獲得許可,就算是開發者也是;
3.然後就是權限自動重置,如果用家長時間沒有使用某個應用程式,系統會「自動重置」與該應用程式關聯的所有運行權限,並通知用家。該應用程序可以在下次使用時再次請求權限;
4.工作域存取:Google 在原本的工作域存取進行了改進,現在能更好地保護外部存儲上的應用程式和用家數據,並進一步改進以幫助開發者更輕鬆地遷移;
5.去年推出的 Google Play 系統更新,用模塊化升級的方式對 Android 系統進行更新,大大加快了Android 生態系統中設備核心操作系統組件的更新,以保障用家設備的安全。
6.現在開發者可以指定他們的應用解鎖或使用應用的敏感部分所需的生物認證強度。為了向後兼容,Google 在 Jetpack 生物識別庫中添加了 BiometricPrompt API 等。

媒體控件方面,經過改進後,用家現在可快速從耳機切換至揚聲器,或是從手機屏幕切換至電視。 Google 稱切換的過程「不會錯過任何節拍」。並且電源選單和設備控制也做了改進,長按電源鍵即可使用多種設備信息,主要用來控制智能家居。

驚喜的是,Google 團隊還偷偷加入了另一項改進,即 Google 與 Apple 共同開發的肺炎病毒接觸通知API,支援國家之間的互相操作性,並宣布 Android 11 應用程式可以使用 API​​,而不需要打開設備的位置設置。

此外 Google 還建議開發者為所有的 Android 11 應用程式深入研究以下功能:黑暗主題、手勢導航、共享快捷方式 API、同步輸入法過渡和新的屏幕類型。除此之外,Google 還建議探索:對話、氣泡API、5G、設備控件和媒體控件等功能,盡量做出更好更完美的 Android。

正式版發布後,按往常來說 Beta 版本也就該結束了,而 Google 今年選擇不關閉 Android Beta 通道,保持對後續版本的開放,對以後正式版的開發有極大的好處,Android 系統強大的開放性得以完美表現。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