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武漢東西湖區政府於7 月30 日發布的《上半年東西湖區投資建設領域經濟運行分析》文件(現已刪除)披露,投資千億的武漢弘芯項目運行近三年後,因存在較大資金缺口,隨時面臨資金鍊斷裂風險。弘芯半導體項目目前基本停滯,剩餘 1123億元投資難以在今年申報。

根據武漢市發改委發布的《武漢市2020 年市級重大項目計劃》,武漢弘芯在先進製造項目中排名第一位,截至去年底已累計完成投資153億元,預計2020 年投資額為87億元,而當前已經完成了153億元的投資,具體的投資內容不得而知。

據介紹,目前弘芯半導體生產項目一期主要生產廠房、研發大樓(總建築面積39 萬平方米)均已封頂或完成。武漢弘芯原定計劃購置3560部設備,但目前一期項目生產線僅有300多部設備處於在訂購及進廠階段,規模大幅度縮水。而中國唯一能生產 7nm 晶片的核心設備 ASML 光刻機已入廠,但項目存在較大資金缺口,隨時面臨資金鍊斷裂導致項目停滯的風險,生產規模也縮水明顯。

《財新網》也披露,武漢弘芯的資金與設備皆不到位,原定將生產14nm、7nm 的芯片的生產線無法按時啟動,武漢弘芯的 400-500名員工因設備不足只能無所事事,目前的日常工作都是讀書和編寫PPT,部分員工則需要進行「產線模擬」,並欲在「產線模擬」上攻克 3nm 項目,貌似有些不太現實。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