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發展的每個階段中,都在憧憬未來社會的發展,例如社會架構、生活水平,科技水平等。而隨著技術的積累,現在已經實現了一些舊時代科幻小說中才能出現的黑科技。

現今 AI 技術快速發展,人機交互的架構過程成為了可能。據悉,Elon Musk 的神經技術公司 Neuralink 在秘密研發腦機鏈接,根據其本人的說法,認為人們需要通過 BMI 設備補充腦力,幫助人們跟上人工智能。可能由於這個目標過於龐大, Musk 先將目標定為「創造一種可植入的設備,讓人們用意念控製手機或電腦」。

7月份 Musk 宣佈在8月28日的「進度更新」,表示將會揭開第二代腦機的面紗,可以將公司的研發的技術鏈接到人類的大腦上,演示神經元「實時發射」 。這個「實時發射」目前未知,需要等到美國東部時間週五下午6點的進度展示中揭曉。


Musk 可以說野心極大,旗下的公司也都雄心勃勃,在為人類未來的高科技技術進行著研發。 Neuralink 也是如此,對於腦機交互技術,希望能夠使用比頭髮還細的柔性電極來連接到大腦。對於目前採用的 BMI 設備硬電極連接來說,插入細小的柔性電極更具挑戰,所以 Neuralink 正在專注製造一款機器人來完成該工作。

採用柔性電極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創傷面積小,甚至可以達到 Neuralink 期望的那樣,與 Lasik 激光眼科手術一樣無創,無需全身麻醉。在未來腦機交互普及的情況下,安裝 BMI 就需要類似 Lasik 的自動化流程,可以有效節約成本,提高效率。

針對 Musk 的研究,不少科學家歡迎 Musk 進入醫療領域發展,可以通過該技術來幫助神經系統存在問題的患者康復。

腦機交互技術對於人類幫助很大,在生活、醫療方面提供了便捷,但離我們還很遙遠,仍需要未來進行持續的研發。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