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 每年都有兩部旗艦型號手機,上半年主打是 Galaxy S 系列,而下半年就會交棒給 Galaxy Note 系列。不過,多年來都有不少人認為 S 系列只是 Note 系列的「技術試驗」版,Note 系列才是真正的「優良血統」。如今,Galaxy Note 20 已經正式推出,到底是否比 Galaxy S20 系列更加好呢?我們就找來 Galaxy Note 20 Ultra 跟 Galaxy S20 Ultra 來個硬拼硬!

主要硬件規格方面,Note 20 Ultra 是採用了「超頻版」的 Snapdragon 865+,而 S20 Ultra 則是 Snapdragon 865,兩者差距主要在於其中一個大核心的時脈上。而記憶體方面,兩者都是 12GB,屏幕同樣有 60Hz 及 120Hz 的刷新率,以下我們再逐一比拼。

先來簡單地看看外觀,屏幕尺寸兩者一樣,同是 6.9 吋。機身設計就是其最大分別之處,S20 Ultra 採用 2.5D 微曲屏而且四角弧度較大比較圓滑。而 Note 20 Ultra 則是 Samsung 最拿手的雙曲邊屏,令到正面看上去近乎無邊框。視覺上是雙曲屏比較好的,不過使用起來其實不及 2.5D 屏,Winson 聽過身邊不少朋友反映,其實都不太喜歡雙曲屏手機。

再看看背面,右邊 Note 20 系列設計最「不融洽」就是背後巨形的鏡頭模組跟機身顏色,霧光銅色看上去還好,像 Winson 手上這部銀灰色,感覺就有點「突出」。反而 S20 Ultra 的設計看起來更順看。

▲ S20 Ultra 背面設有四鏡頭組合,其中一個是潛望式鏡頭、一個是景深鏡頭,最高支援 100X 數碼變焦。而 Note 20 Ultra 則是三鏡頭組合,其中一個是潛望式鏡頭,以及多了一個「雷射自動對焦感應器」,最高支援數碼變焦數下降至 50X。以鏡頭數目與數碼變焦倍數來看,Note 20 Ultra 先輸了一個回合。

▲ 再看看鏡頭模組凸起的部份,Note 20 Ultra 接近一個港幣 5 元硬幣的厚度,比起 S20 Ultra 還是略厚一點點。

▲ 兩機平放在枱面,也是 Note 20 Ultra 比較凸出,可見其鏡頭模組不簡單啊…

看完兩者的機身比較,我們再切入比拼一下硬件性能,拍攝方面放在後面,大家繼續往下看即可。

▲ 正如上文所講,Sanpdragon 865 與 865+ 差別在於時脈頻率。由上圖 Geekbench 資料可以見到,兩者都屬 4+3+1 八核心架構,左邊 Note 20 Ultra 的 865+ 其中一個大核心時脈為 3.09Ghz 而 S20 Ultra 的 865 則略低一點的 2.84 Ghz。這少少的差別,就令到在效能方面有些出入。

▲ 先看看 GeekBench 5 的跑分,左邊 Note 20 Ultra 的單核分數比起右邊的 S20 Ultra 略高,這正是時脈高一點所帶來的優勢。不過,在多核心分數方面並沒有優勢,相反比起 S865 更低一點點。

▲ 再看看安兔兔,左邊 Note 20 Ultra 的 S865+ 可達到 60 萬分,而右邊 S20 Ultra 的 S865 為 57.6 萬分。由兩組跑分可見,其實相差只是非常少。

▲ 再看看兩者的 AI 跑分,這方面則以 S865+ 有明顯優勢,時脈高還是有其好處

▲ 記憶體方面又如何呢?Note 20 Ultra 採用的是 UFS 3.1 標準,而 S20 Ultra 是 UFS 3.0,在速度上很明顯。上圖以 AndroBench 測試過後,左邊 Note 20 Ultra 寫入及讀取速度都比較快,連續讀取速度為 1,784.44 MB/s,而 S20 Ultra 則略慢一點為 1,644.41 MB/s。連續讀寫分別是 757.66 MB/s 與 737.41 MB/s,同樣是 UFS 3.1 較快,結果十分合理。

▲ 屏幕刷新率方面,S20 Ultra 推出後比較多批評聲音的其中一環就是屏幕 120Hz 高刷率只能在較低的解像度下運行,如果要最高的 1440p 解像度只能限制於 60Hz。在 Note 20 Ultra 上,這個設定沒有得到改善,即是與 S20 Ultra 一樣。

接著來測試一下手機的電池續航力,而屏幕刷新高與低最大的影響就是手機整體的電池續航力,所以我們分別來看看在 60Hz 與 120Hz 之下日常操作的電池續航差距。首先,當然要知道兩者的電池容量有差別。S20 Ultra 擁有 5,000mAh,而 Note 20 Ultra 則略低一點但也有 4,500mAh。

▲ 上圖是在屏幕刷新率設定為 60Hz,經 PCMark 電池測試可見,左邊電池容量較低一點的 Note 20 Ultra 也如預期一樣少一點,電池 100% 連續運作至 20% 可連續使用 12 小時。而 S20 Ultra 相對更耐用,電池續航達到 14 小時 4 分鐘。

▲ 再來試試 120Hz,相信大家由上圖數據已經可以感受到 120Hz 的食電能力。左邊 Note 20 Ultra 電池在 100% 連續運行至 20% 只能撐到 8 小時 45 分,而電池容量多 500mAh 的 S20 Ultra 則能撐到 10 小時 22 分。由此可見,平時如果要開 120Hz 玩遊戲的話,大家真的要顧及一下電池續航力了。

以下所有左圖是 Note 20 Ultra,右圖是 S20 Ultra:

▲ 微距散景,兩者差不多,色澤豐富夠立體感,景深也是差不多

▲ 超廣角拍攝,兩者焦距一樣為 2.2mm,邊位變形亦是差不多。兩者在拍攝時都開了自動 HDR 功能,整體表現以 S20 Ultra 較為優勝,動態範圍明顯比起 Note 20 Ultra 較高。

▲ 5X 光學變焦,鏡頭解析力十分不錯,成像實淨,潛望式鏡頭確有其威力。

▲ 50X 數碼變焦,高倍數變焦之下畫質變差是一定的,Note 20 Ultra 相對還是銳利度高一點,畫質較實。

S20 Ultra

▲ 由於 Note 20 Ultra 最高數碼變焦只有 50X,所以這張 100X 變焦就只提供 S20 Ultra 的拍攝效果供參考

▲ 最後再看看兩機的夜景模式,老實講,兩者夜景模式很接近,幾乎可以看到是同一演算法,但效果並不好,尤其放大一點就能看到成像很差,雜訊極多。夜景模式成像是 S20 Ultra 較弱的一環,沒想到 Note 20 Ultra 還是沒有改善過來。

總結:

雖然很多人都覺得,Note 系列因為比 S 系列遲推出,再經過半年時間測試及吸收 S20 系列用戶的反饋可以作出改善,所以一定會更加優勝。不過,由測試所見,除了因為配有更高級的處理器以及儲存制式令到效能提升之外,改善又的確沒有想像中明顯。當中尤其是電池容量更少了令到續航時間下降、屏幕刷新率也只能局限在 60Hz 或 120Hz 之間二選一,沒有「自動變頻」的設定,而且亦不能在最高解像度下使用 120Hz。

另外在相片拍攝方面,相比起 S20 Ultra 來講,Note 20 Ultra 的畫質亦沒有看到太多改良,夜景還是一樣地多雜訊,成像不夠實淨。不過當然有讚的地方,就是加入了一個「雷射自動對焦感應器」,令到鏡頭對焦比 S20 Ultra 更快,而且亦比較穩定,因為 S20 Ultra 出現「走焦」的情況比較嚴重。而整體來講,Note 20 Ultra 仍是一部相當出色的旗艦手機,想要的功能齊全、屏幕色澤靚,操作上亦很爽快。

除了以上一些效能、電池續航、拍照等測試外,Note 20 Ultra 當然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再深入測試。或者等 Winson 再使用多幾日後,另開一篇文跟大家深入測試。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